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培艺:舞蹈是肢体的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25 大河网-河南日报

  

沈培艺:舞蹈是肢体的音乐
“提到莫扎特,我总觉得大师都在天堂这么多年了,仍然有人惦记着,仍然有人在他的音乐中驰骋想象,这是挺让人敬畏的一个音乐家。”喜爱莫扎特音乐的沈培艺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今年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

  近日,在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念节目《莫扎特密码》的录制现场,知名舞蹈艺术家沈培艺讲述了自己和莫扎特音乐的故事。

  “音乐不是听的,它是看的”

  谈到最初接触莫扎特的音乐,沈培艺说:“我的父亲是一个画家,我小时候喜欢看他作画。我注意到,父亲每次在作画前一定要先把音响打开,放一些古典音乐,当然也包括莫扎特的。所以,看父亲作画的过程,就是我听音乐的过程。”

  她说:“在我的记忆里,音乐不是听的,它是看的。因为父亲的画板让我看到了音乐在流淌。这个过程比较特殊,所以给我的印象也非常深刻。我也由此发现,音乐不仅是跟舞蹈有着密切关系,凡是属于艺术创作门类的活动,都和音乐有关。”

  “我有意识地让肚腹里的孩子听莫扎特”

  谈到莫扎特音乐给自己的感受,沈培艺说:“我先生特别喜欢莫扎特的室内乐,他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音响,放莫扎特的室内乐。这刚好是我睡眼惺忪、迷迷糊糊的时候,所以最开始的时候,我一点儿也没觉得好听。”

  她接着说:“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熏陶,我重新认识了莫扎特。当时听说有个胎教,我也不知道这胎教是真管用还是假管用。不过因为我在认识莫扎特的过程中,走过一段歧路,所以希望我的孩子在我肚腹中孕育的时候,能避免走这段路。于是,我就开始很有意识地让我肚腹里的孩子听莫扎特。”

  “舞蹈是肢体的音乐”

  重新认识莫扎特后,莫扎特音乐的确给沈培艺带来了不同寻常的感受。她说:“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我不大能认同说他的音乐给人多么大的快乐,我听他的音乐,更多的是感动。我感觉他的音乐里有大悲哀、大喜乐,这可能和我了解他的个人经历有关。他的每一个音符都是他的经历铸造的,这都是苦难带给他的‘珍珠’,形成了他音乐上的符号。”

  有没有可能用莫扎特的音乐编一组舞蹈?沈培艺说:“那没问题,一定能的。不过我编舞就要尽可能地理解他的音乐,从这样的一个角度,我才编。其实,万世万物的最高境界应该都是相通的,在我的心里,舞蹈就是肢体的音乐。”

  “生活中的不满足,可以通过艺术寻得平衡”

  莫扎特虽然经历过种种坎坷和不幸,但仍然为后世留下了许多不朽之作。沈培艺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我生活越困苦的时候,创作带给我的快乐也就越多。莫扎特作为一个艺术家,他也有这样的一种幸运,就是他在生活中的不满足,可以通过艺术的表达寻得一种平衡。我认为,生命随时随地都在寻找平衡,这是一种本能。”譾訛2

  □万一郭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