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岗两处级干部涉案违建被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30 深圳商报

  重拳出击严打违法建筑领域职务犯罪

  龙岗两处级干部涉案违建被调查

  深圳商报记者毕国学

  【本报讯】“廉政教育片《悔与思》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很有针对性和说服力。这四个案例都很典型,一个是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一个是国有企业干部收受贿赂,一个是执法干部执法犯法,一个是社区基层干部违法犯罪,代表了各种不同的类型,全区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组织观看,要做到不漏一个支部、不漏一名党员。”在昨天的龙岗区领导班子“三纪”教育学习扩大会上,区委书记李铭如是说。会上,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由中央、市、区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悔与思》、《渴望重来》和《忏悔录》。

  记者在会上还了解到,在市监察局的统一协调下,龙岗区纪委(监察局)会同区公安分局、森林公安分局,对坂田上雪科技工业城、龙城朱古石、布吉木棉湾、石芽岭、教育新村等处的违法建筑行为展开了深入调查,现已依法刑事拘留8人,市、区监察局已对3名国家工作人员立案调查,其中处级干部2人、科级1人,还有一些责任人员正在准备立案之中。

  涉案干部级别不断增高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龙岗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宗12人;检察机关立案11宗11人,贪污案件2宗2人,受贿案件7宗7人,私分国有资产2宗2人。各类案件呈现六个特点。一是大案要案时有发生,涉案金额不断增大,有的高达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二是涉及干部级别不断增高,有科级干部,也有处级干部,还有少数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三是重点部位和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较为突出,利用人事权、审批权、司法权违纪违法的案件和涉及三个要素市场的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四是窝案、串案时有发生;五是腐败的形式日趋复杂多样,少数腐败分子打着“发奖金”、“拿赞助”、“分红”、“做买卖”等五花八门的幌子贪污受贿;六是失职渎职案件不断增多。

  两名处级干部被立案调查

  李铭指出,尽管我们三令五申、反复强调坚决制止违法建筑问题,各种工作制度、责任机制也建立了不少,但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甚至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导致了违法建筑在龙岗区出现强势反弹。坂田街道上雪科技工业城违法建筑面积全市最大,总面积达28.44万平方米,违法占用省级生态公益林地90500平方米。布吉街道木棉湾违法建筑占地面积1178.76平方米,建成11层半,总建筑面积12838.14平方米。龙城街道五联社区朱古石居民小组违法建筑占用、毁林面积17787.33平方米。布吉教育新村非法买卖土地3万余平方米。违法建筑触目惊心。我们一定要加大对违法建筑行为的打击力度,要严肃追究那些严重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甚至和违法建筑业主勾结的机关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

  决策不民主令“村官”走上犯罪

  昨天大会上播放的大鹏街道下沙村两位村干部私自将集体资金100多万元借给他人,致使集体和村民利益遭受损失的违法违纪行为令人震惊。据记者了解,从该区纪检监察部门和反贪部门每年查处的案件来看,基层干部占了不小的比例。有些居委会和居民小组的财务状况不够公开透明,决策不够民主,不经集体讨论乱上项目,居委会和股份公司的财务账目相互混淆,以及对转地款管理不严,存在一些浪费行为,个别居民小组存在买卖返还用地和“以租代卖”的行为,使一些“村官”走上犯罪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