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人博客集体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开博真是一个天真的错误……我再也不想当‘疯人院院长’了!”继白烨、徐坤、高晓松、巩俐、戴军、何炅、高圆圆等人关闭了自己的新浪博客后,著名作家池莉也于近日公开宣布“息博”。近一个月内,已有10位名人“息博”。据《上海青年报》统计,去年年末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近百个名人博客,至今还在坚持写的不到一半。名人博客在经历了最初的喧嚣躁动后,又将走向何方呢?

  “息博”理想和现实的冲突

  在几大门户网站上开博客的名人大体分为三类:一是演艺明星,二是文化名人,三是网络名人。目前,前两类名人对于博客已显“疲态”,特别是文化名人,很多因忍受不了网民的谩骂而关掉了博客。今年3月,韩寒和文学评论家白烨的网上口水战,令后者不堪韩寒“粉丝”的“围攻”而“息博”。著名音乐人高晓松、作家陆天明、导演陆川也被牵扯进这场口水仗,之后纷纷宣布告别博客。池莉离开博客的原因则是看到太多网民只想了解她的私生活,“我希望只有我自己的读者上来。来的人太多,要求太多,耽误我自己的时间,也耽误别人的时间。我不关,别人就会老上来,他们干扰了我的正常生活,事实上我也不愿意让人知道我的生活状态,所以还是关掉。”

  对一些希望借助博客提升大众对自己关注度的演艺明星们来说,他们中的一些人关掉博客则完全是因为自己实在太忙,又不愿让助理写博骗网民。著名主持人戴军写了半年博客后,表示自己每天录完像都已经半夜了,还要写博客,太疲倦了。同样情况的还有巩俐,她起初只是让助理代写,后来连助理都很忙碌,她只能发表声明,称由于工作太忙,关闭了自己博客。

  “缓博”写博客已显疲态

  其实,大多数尚未关闭的名人博客也处在“缓博”状态。据记者观察,现在很多名人博客基本上处在每周更新几个字或者贴贴图的状态。去年一炮走红的“超女”李宇春,其博客已经一个月没有更新了。杨澜的博客更新的只是每天的工作安排。歌手郑钧5月份写了一篇更正,表示之前每天的博客是经纪人帮忙写的,而后他的博客更新率下降,半个月才出来一篇。

  以往坚持用博客和读者交流的作家余华和海岩近期也开始把博客当成“黑板报”,不是贴点图就是把演讲稿贴上博客,并且还关闭了评论,来了个眼不见为净。

  “换博”经济利益驱使

  和“息博”、“缓博”不同,著名的“博客”徐静蕾则将要改换博客地址。她在新浪上的博客点击率已经超过4600万,超过了一般商业网站的流量,但她并没有因为博客而直接获利,恐怕心有不甘。目前,徐静蕾新浪博客上的文字和图片都指向一个叫“鲜花村”的链接(如图),这个新网站正是她的鲜花盛开影业公司的官方网站。紧跟她其后,将要换博的是韩寒。

  “说博”博客将回归本来面目

  面对越来越多的名人博客“关门谢客”、“消极待客”,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十分正常。首开名人博客先河的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表示,早在年初他就预计到今年年底最多只有三分之一的名人博客会坚持下来,“名人博客比一般的博客拥有更多点击率,但也要承受为数不少的‘板砖’。我认为,名人应该拥有更广阔的胸襟和更强的忍耐力来面对反对的声音。”

  《中国文情报告(2005—2006)》作者之一何鹏认为,名人博客的开和关无非是“利益驱使”。“名人开博客,本身就是眼球经济表现之一,背后是各种现实利益,包括人气的提升等。名人关博客,则是因为其利益受损,例如很多人被网民过于尖锐的谩骂给吓坏了,或者因为时间投入太多影响了别的利益了。”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名人博客弊端的日趋显著,一股博客关闭潮将越演越烈,现有的众多名人博客会大量消失或沉寂。这对博客本身来说却是一件好事,因为随着运营者逐渐失去兴趣,博客可以回归它的本来面目——平民化的自由书写。

  南京日报记者章杰

  (编辑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