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实施污水处理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59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8月2日讯记者翁淑贤报道:广东8月1日起开始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办法》,对城镇污水处理厂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

  据广东省环保局污控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6月底,全省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88座,处理能力669万吨/日,位居全国第一。但污水厂建设、运营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中仍存在着规划欠缺、管网建设滞后、运行不够规

范、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城镇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作为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厂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日处理10万立方米以上(含1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的初步设计方案必须报省建设厅审查,10万立方米以下的由地级以上市建设局审查。污水处理厂应当依法进行排放污染物申报登记,向环保部门申请领取排放污染物许可证。污水处理厂应当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设置排污口,在排污口设置水量自动计量装置,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装置,并与当地环保部门和建设部门联网以方便监管。

  为杜绝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成了“晒太阳工程”现象,新规要求污水处理厂运行单位应正常使用、维护这些在线监测监控装置,不得擅自拆除、闲置、改变或者损毁。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应当保证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排放污染物符合规定的标准。

  为防止污水处理厂的二次污染问题,《办法》还规定污水处理厂必须采取噪声控制、除臭、消毒等措施,新建(包括改、扩建)污水处理厂周围应建设绿化带,并设置一定的防护距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