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港合作突出环保主题(记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59 人民网-华南新闻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8月2日下午结束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一起出席了记者见面会。从两位行政首长的发言中可以感觉到,粤港环保合作是本次会议的重要主题,而排污权交易试验更是本次联席会议所达成的系列协议中的一大亮点。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早在2002年就已对共同改善珠三角空气质量达成

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两地政府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将珠三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总量,以1997年为参照基准,分别削减40%、20%、55%和55%,并尽量争取在2010年达到这个目标。去年,覆盖整个珠三角区域的空气监测网络建成。该监控系统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覆盖面广、监测仪器完备、监测项目齐全的区域性空气监控网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从去年11月30日起,该监测网络每天向公众发布信息。公众只要轻点鼠标,就可详细了解最新的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状况。

  曾荫权在记者会上说,珠三角大气污染有80%受火电厂排放影响。为此,香港将实施欧IV排放标准,并且减少电力公司的废气排放。黄华华则表示,广东已决定不再上马燃煤、燃油发电机组,并且推广使用较为清洁的LNG作为燃料。同时,近年来全省各火电厂的脱硫工程已在加紧上马。目前已完成脱硫工程的机组容量达600多万千瓦,还有300多万千瓦正在试行中。2008年,广东所有大型火电厂的发电机组都将完成脱硫工程。同时,在广州和深圳加快实施机动车的国III标准,推广无铅汽油的使用。

  为保证到2010年达到设定的减标目标,本次会议上,粤港双方通过了《珠三角火力发电厂排污交易试验计划》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并于今年内向两地有意参与试验计划的火电厂进行推介,让它们物色交易伙伴和制订排污交易合约。今年10月,两地还将公布首半年度《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测网络监测结果报告》,力求在2010年或之前达致粤港共同订立的减排目标。

本报记者 翁淑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