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管纠纷”折射执法经济之害(华南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09 人民网-华南新闻

  ●只有真正落实“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只有从“执法经济”的怪圈中走出来,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尊敬和理解,才能吸引公众的支持和参与,才能真正实现管理好城市的目标,创造一个人人安居乐业的和谐乐园。

  7月31日下午,深圳市城管联动执法大队6名队员在龙华街道执法时,因被怀疑是假冒的“李鬼”遭遇到龙华街道办城管执法队30多人围困,最后被当街捆绑并将他们的裤子扒

下,饱受屈辱。深圳市城管联动执法大队相关领导随后赶到现场表示:6名被绑队员中,有2人有执法证,另外4人为协管员,执法过程符合程序。

  街道城管队员绑了市城管队员,看似大水冲了龙王庙,背后却折射出利益之争的执法经济怪圈。“执法身份真假莫辨”只是表象,“误会”之说更是饰辞,根子在于城市管理体制的弊端:制度不严、权限不清、法规不全、监管不力、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事实上,由于城管执法实行的是属地管理,客观上形成多级监管的体制。城管执法队伍的人权和财权都归各级政府掌握,上级城管对下级城管只是业务指导关系,所以,各级城管名义上是“一家人”,事实上因为分灶吃饭,也就各为其主,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利益冲突。当“执法经济”变相成为一些执法部门的财源时,多级执法部门狭路相逢,冲突在所难免。市级执法部门认为在自己的地盘执法理直气壮,街道执法部门为了维护在“执法经济链”中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利益,来个下马威,先斩后奏也是意料之中。在“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之后,如影随形的就是“利益分配割据化”,一些职能部门把执法权和管辖范围当作本部门独享的“奶酪”。当执法异化为以罚代管、以罚代收时,当公共权力沦为实现部门利益不可或缺的手段时,这样的闹剧迟早是要发生的。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切断“执法”与“经济”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类似于城管公开污辱城管的事件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近年来,因为城管野蛮执法酿成的悲剧事件可以说是屡屡见诸报端:从城管队员随意砸扣摊贩商品,到城管队员公开叫嚷“我是土匪我怕谁”,从女摊主向城管队员泼尿,到卖烤红薯的摊贩一气之下砍杀城管员……如今,即使对待上级的城管队员,街道办的城管队都能要捆就捆,想脱就脱,由这样的文盲加法盲组成的队伍又怎么能够执法呢?由此看来,大力提高城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打造出一支知法守法、文明执法的城管队伍显得十分紧迫和必要。

  城市管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靠打打砸砸就能营造出一个和谐文明、环境优美的城市环境。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效利用城市资源,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就是一个城市最光彩的脸面。这远比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花团锦簇的宽敞马路更有价值。面对越来越多的执法悲剧,城市管理者是否应该改变思路,只有真正落实“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只有从“执法经济”的怪圈中走出来,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尊敬和理解,才能吸引公众的支持和参与,才能真正实现管理好城市的目标,创造一个人人安居乐业的和谐乐园。

甘 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