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线面循环体系初步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我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初步建立起具有山东特色的“点、线、面”循环经济体系,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博弈中迈向可持续发展。

  企业“点”上小循环。在企业中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将单位产品的各项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限定在标准许可范围内,实现企业内资源的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目前,全省已有300多家企业成功推

行了清洁生产,固体废物和废水的排放削减率分别达到15%和27%。同时,有180家企业和8个开发区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国家认证,占全国ISO14000国家示范区总数的1/3。

  行业“线”上中循环。我省率先在全国实施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通过采取清洁生产审核、关停淘汰等措施,治理造纸行业污染。近年来,全省造纸企业数量减少40%多,但产量和利税却分别增加了近200%和300%以上,COD排放量削减了70%多。目前,全省发展循环经济行业已扩大到纺织印染、石油化工等多个行业,获经济效益5亿多元,COD排放量平均削减率达40%以上。

  社会“面”上大循环。国家级开发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园区工业生态链,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比开展循环经济前降低了72%和69%。日照市通过打造小、中、大三条循环通路,实现环保与经济发展双赢,已被批准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市和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

  同时,积极建立促进循环经济的行业标准引导体系,淘汰落后生产技术、工艺和生产能力。自2003年开始实施严于国家的《山东省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至今,我省已制定了应达到全面小康社会的环境质量等4类32项指标体系。

  目前,全省有5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90家企业创建成为省级环境友好企业。2003年以来,全省1000多家企业万元产值能耗、水耗同比下降12.4%和31%。2005年,据对发展循环经济的122家企业的调查表明,发展循环经济后年总产值增长率达44.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