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根阶层的道德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贾红旗,一个男人,走了。

  贾红旗是南阳农民工。7月27日,新疆乌鲁木齐一家店铺前发生了一起持枪抢劫案件,38岁的贾红旗见义勇为,不幸中枪牺牲。(详见今日本报A04版)

  见多了麻木的看客,见多了见义不为,见多了见死不救……贾红旗的行为犹如一阵

清风,吹凉了这个盛夏。

  中华民族的传统一向重义轻利,甚至不惜舍生取义。

  孔子说:“见义不为,无勇也。”当无辜的儿童、妇女、老人等遭到歹徒劫掠和欺凌时,多少陌生人义无反顾地冲上去,不惜为之流血受伤,这样的事情总能令善良的人们感到温暖并大为感动,给群众以安全感和生活的信心。

  然而,一些见义不为和见死不救的例子常见报端。

  2002年4月11日,甘肃省渭源县蒲川乡刘营小学女教师孙祥玉被自己的丈夫连砍78斧,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残忍杀戮过程中,途经案发现场的该县司法局长单会忠等人不仅自己没有上前救人,还阻挠他人组织施救。

  2004年5月20日,吉林省乾安县年仅16岁的农村少年陶汉武在县政府反映问题时意外跌倒昏迷。从发生意外到被送往医院抢救约半个小时里,在场的县政府工作人员拒绝施救。

  2004年3月4日,湖南省望城县雷锋大道东马集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伤者垂危。当时星城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国新驾私车路过车祸现场,王以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为由拒绝车送伤者……

  这些影响较大的见义不为,主角都是官员。而贾红旗,只是一个农民工,都市里最普通、最不起眼的一员。双方的身份差异很大。但在这里,面对邪恶时,身份的差异与行为的高尚成了反比。

  想起了李学生。2005年2月20日,在温州打工的商丘农民工,为救轨道上被火车吓呆的两个孩子,不幸遇难。消息传来,大江上下为之动容。李学生用草根生命挑起了民族的脊梁,有人称他为草根阶层的道德英雄。

  还想起了魏青刚,想起了李飞。从李学生到贾红旗,我们看到了这个阶层的道德力量。

  河南为他们骄傲!

  ■林大手(媒体从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