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书记的“细心”让人很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日,省委书记徐光春来到开封,走进西瓜市场和瓜农亲切交谈。徐光春看望开封瓜农,缘于一个“西瓜注射有毒‘红药水’”的谣言,而这个谣言影响到开封西瓜的销售。(详见今日本报A02版)

  谣言不攻自破。不过,这需要时间。但对于西瓜这种时令瓜果,是熬不起的。瓜农的利益牵动着省委书记徐光春的心。

  截止到昨晚9时,本报记者联系到开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得知开封西瓜所有监测指标全部合格,开封西瓜一点儿问题都没有——管理部门的权威数据,足以让谣言自我灭亡。

  徐光春考察开封西瓜市场中的一些细节更让人感动。

  细节一:看到一些瓜重达十几斤,徐光春专门嘱咐当地的领导,别让瓜农把瓜种那么大,一个瓜一次吃不完,还要放到冰箱里,不方便啊!要调整结构,换换品种。

  的确,市民买了西瓜,切开后一次吃不完,只好放在冰箱里。对市民来说,这不但麻烦,也浪费电;而对瓜农来说,影响了西瓜销售,自己还蒙在鼓里。可细心的徐光春看到了,并提醒了瓜农。节约意识和爱农情结立显。

  细节二:问到瓜农的收成时,有瓜农说“瓜收成还行,就是卖不上价儿”。细心的徐光春又嘱咐身边的当地官员,要引导农民合理调配,谁的瓜7月份上,谁的瓜8月份上,要提前有个安排,不能盲目种植。

  供求影响价格,这是市场规律。西瓜一窝蜂地上市,对瓜价是个冲击,受损的还是瓜农。如何避免市场的盲目性,让市场那只无形的手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要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出面调控。

  细节三:徐光春对身边的随行人员说,政府部门要为瓜农服务好,不能说这不准那不准,要对农民说这准那准,帮瓜民找路子,服务好,瓜民才能多收入。

  这几年,卖瓜难每到夏天都是热点。一些城市总喜欢对瓜农说不,不准这不准那;而一些管理部门更是不懂得帮助瓜农卖瓜,比如山西运城就出现信息不畅造成西瓜滞销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省委书记徐光春的嘱咐尤为必要。

  细节四:一个电视台的记者看到瓜车上的位置不错,掂着机器就站到了瓜车上面,西瓜一滚,他差点坐到瓜上面。徐光春看到这一幕,马上给记者打手势:“快下来,把瓜踩坏了咋卖啊!”

  服务农民,这样的口号常出现在一些报告里,但如何服务,却语焉不详。于是,这样的口号,也就听起来很空。如何服务农民,省委书记徐光春考察开封西瓜市场,通过这些“细节”和“小事”告诉我们,政府只有多在细微处入手,才能真正做好农民朋友的“服务员”。■王攀(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