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端人才”还需“高端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近日,沈阳市和平区政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政府雇员”活动正式启动,最低5万元的年薪承诺引来了如潮的报名者。和平区人事局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高薪招聘能把一些“高端人才”吸引到政府部门来。(8月2日《沈阳晚报》)

  政府高薪招聘雇员,眼下已渐成风气,而我对此一直不以为然。在我看来,政府机关作为人人向往的单位,应该不会缺少“高端人才”。问题是,这些“高端人才”到了政府

机关之后,是否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让他们人尽其才?

  有一个很流行也很形象的词语叫“官场生态”,唯领导的意志是从,察领导的脸色行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整天搞形式、走过场,官话套话连篇,工于钻营,左右逢源。在这种“官场生态”之下,即使有抱负的人才也会被磨得没了志向,再高端的人才也会沦为碌碌无为之辈。

  政府引进“高端人才”,只是引进了有可能成为人才的“苗子”,这些“苗子”最终能否成材,取决于政府部门对人才如何管理。好的“官场生态”,会使原本平庸的人脱颖而出成为人才;坏的“官场生态”,会埋没人才、浪费人才——即所谓“凤凰到了鸡窝,也会变成鸡”。

  ■傅新(博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