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环保检测今年免费 9月1日无环保标志将罚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车环保检测今年免费 9月1日无环保标志将罚200元
“检测收不收费?”“检测包括哪几项?”“车辆不合格咋办?”8月1日,本报刊发了《郑州市今起开查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一文后,很多读者打来电话询问环保标志如何办理。

  检测费、工本费今年暂免

  昨日,针对市民关心的检测费和工本费,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队长陈涛称:“2006年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的发放,暂不收取检测费和工本费。驾驶员可凭机动车行驶证、行驶证复印件和排污检测合格证到发放点免费领取环保合格标志。”

  新上牌的机动车(2006年1月1日后)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直接发放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外地车办理转入手续前,需进行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检测,检测合格的,发放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在用机动车(2006年1月1日前)需按照市环保部门规定的时间进行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年度检测,检测合格的领取该年度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

  尾气超标“自行解决”

  不少市民问,郑州市目前检测汽车尾气的标准是什么,是欧Ⅲ,还是欧Ⅱ?

  陈涛解释:欧Ⅱ标准只是新车销售标准,不是尾气检测标准。如果按照这个检测,那么很多旧车尾气排放都不会合格。目前,郑州市采用的是国家制定的“怠速法”,标准相对较低,尾气检测只有CO(一氧化碳)、HC(碳氧化合物)两项内容,只要不是“老爷车”和“问题车”,基本上都能过关。

  而从明年开始,郑州市将按国家《工况法》规定修改尾气检测内容,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增加了氮氧化合物等方面检测,可以说,尾气检测将越来越严格。

  此外,在检测中,不合格车辆将“自行解决”,可找修理厂等维修车辆,重新检测合格后发放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

  9月1日起无环保证罚200元

  “不少车辆都没有张贴环保合格标志。”在花园路和纬二路口执勤的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张灵动说,“我们已经接到通知,从8月3日开始将对无证车辆进行检查,9月1日起就要开罚单了。”

  按规定,机动车主应将环保检测合格标志张贴于机动车前窗右上角。9月1日起,凡车窗右上角未张贴环保合格标志的车辆,交巡警可拦车查验,请车主提供有效环保检测证和环保合格标志。不能提供者,将要求其3日内到环保部门进行检测办理,并将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如果车主3日内不办证,再被交巡警“逮”住,再次处以200元罚款。

  新旧车检测地点不同

  还没有办理环保合格标志的驾驶员朋友可要留意了,新车、旧车检测点不一样。

  在用车辆可到市机动车检测中心办事大厅环保窗口(贾砦)、市机动车检测中心城北站办事大厅环保窗口(北环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检测;新车和公安部门批准2年一次安全检测的车辆到市环保局办事大厅(中原中路145号,电话0371-67654614)检测。6县(市)及上街区可到当地环保局咨询具体办理地点。市民也可拨打电话0371-67645420咨询相关规定。

  尾气排放将有“电子眼”

  “尾气排放也将有‘电子眼’。”陈涛说,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将利用遥感检测设备对在市区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抽测。遥感检测设备放在马路两边检测车辆,车辆驶过,遥感检测设备上就能清晰显示该车尾气是否超标。

  近期,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将联合公安部门在郑州市主要市区街道不定时进行抽测。抽检不合格的,交巡警可暂扣其机动车行驶证,治理并检测合格后发还。

  ■本报记者王利军

  一机动车张贴的环保标志

  本报记者王春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