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门开锁必须持“上岗证” 警方规定:统一由110调度上门服务,给汽车开锁要记下车牌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上门开锁必须持“上岗证” 警方规定:统一由110调度上门服务,给汽车开锁要记下车牌号

  

上门开锁必须持“上岗证” 警方规定:统一由110调度上门服务,给汽车开锁要记下车牌号
7月28日,本报《开锁业亟须加把“安全锁”》一文披露了记者暗访省会开锁业,市民呼吁急需规范化管理开锁市场,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昨日,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作出规定:即日起,从严管理开锁业,上门开锁必须持“上岗证”。

  上门开锁“三证”缺一不可

  从即日起,凡是接到市民请求上门开锁的开锁人员,必须持由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统一制作的“郑州市开锁人员上岗证”。同时,开锁人员还必须携带其个人的身份证和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缺一不可。

  昨日,记者在治安支队看到他们刚刚制作好的“郑州市开锁人员上岗证”,上面既有开锁公司名称、开锁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证件统一编号和有效期限,还贴有开锁人员的照片,背面则印有详细的“开锁须知”。

  治安支队规定,“郑州市开锁人员上岗证”一人一证,已在警方备案。因此,该证严禁出让、转借、涂改或伪造,一经发现,从严处治。

  统一由110调度上门服务

  “当群众拨打110求助电话要求开锁时,110指挥中心指派就近的开锁人员前往服务。”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特业科民警杨杰介绍说,“开锁人员要严格查验客户的相关证件,不得为无法出示证件的人员开锁。对于当时因特殊情况确实提供不出相关证明的,要先报110指挥中心,待有辖区民警、居委会工作人员、单位保卫干事或街坊邻居到场时,方可开锁。”

  给汽车开锁要记下车牌号

  “开锁时一定要认真登记由公安机关统一制作的《开锁服务登记备案表》。”杨杰说,该表空格里,有开锁人的姓名、单位、电话、开锁时间、向派出所报告时间和在场的见证人,还有请求开锁人的家庭住址、电话、请求开锁的时间和开锁的项目等,非常细致。要求双方必须填写清楚,开锁人员将开锁情况及时报辖区派出所备案。

  “对请求开车锁的,应当在登记表中注明车型、车牌号与行驶证是否相符等内容;对请求开保险柜的,应注明保险柜的位置、型号,核实保险柜与请求开锁人的关系。”民警说。

  开锁公司必须到警方备案

  警方规定,凡具备开锁业从业资格的单位和个人须到辖区派出所登记备案,辖区派出所要对审查合格的从业人员进行正规系统的上岗培训,从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认真细致的教育,经考核合格后辖区派出所核发上岗证。

  全市各派出所要对辖区从事开锁服务的人员进行认真的调查摸底,彻底澄清底数,全面掌握开锁人员的公司名称、法人代表、从业数量、经营地点、业务范围等基本情况,建立开锁人员治安管理档案。

  经营开锁业务的单位必须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从业人员持有营业地常住户口或《暂住证》,经公安机关治安业务培训考核合格,持有上岗证(有效期一年),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负责人没有犯罪记录和有相应资质的技术人员。

  开锁技术和工具不得出售

  对本报报道的“5000元学开锁,一周内包教包会”的个别开锁单位的“致富路”,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此次专门作出限制。“未经公安机关批准,严禁举办各类形式的开锁培训班,严禁出售、转借任何开锁工具。”

  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周德生说,下一步,治安支队将会同工商部门,对未取得工商注册登记的开锁摊点和无证经营、违规经营等问题坚决查处。对未经审核和经审核未通过的以及一些无固定地点、设施的开锁人员要坚决取缔,对用开锁技术从事盗窃、破坏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打击。

  ■本报记者胡巨阳/文吴波/图

  昨日,警方展示开锁人员“上岗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