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和美国上演“垃圾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8 人民网

  

加拿大和美国上演“垃圾纠纷”

  人民网8月3日讯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和该国的经济文化中心,然而很少有外人知道,在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每天制造的成千上万吨生活垃圾中,相当一部分都是被载重卡车送到美国密歇根州指定处理场填埋的。现在,由于不断遭到来自美国方面的抗议和威胁,多伦多市长米勒日前表示,将加大对垃圾中可回收物资的利用程度,这样,该市每年就可以

减少60万吨垃圾,并且在2012年完全停止向美国“出口生活垃圾”。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披露,目前,每天有大约90辆大型卡车从7个位于多伦多近郊的垃圾转运站“装货”出发,将各种生活和商业垃圾送到将近500公里外的美国场地处理。每年,多伦多市政府向美国转送垃圾的支出高达4700万美元。据说,跑一个来回,司机们往往要花上12-13小时。同时,在过海关的时候还要接受美国海关人员的X射线检查,甚至会因为自己装载的“特殊货物”而遭到对方白眼。

  2002年,多伦多所在的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下令,关闭位于这座城市北部的最后一座垃圾填埋处理场。由于遭到本地居民的强烈反对,多伦多政府根本无法在自己管辖城市周边再开设新的垃圾填埋场。多伦多周边城市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由于美国方面不断威胁要禁止加拿大“垃圾入境”,多伦多方面相应加强了对可回收利用垃圾的处理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些垃圾处理工作每周进行五天,极大减少了“出口美国”的垃圾数量。

  统计数字显示,三年前,每天有大约145辆来自多伦多的卡车向美国转送垃圾,现在,这个数字下降到了不足90辆。这说明,当地的垃圾回收重新利用工作大有成效。多伦多市政府希望,今后将让65-70%的生活垃圾得到充分回收利用。现在,可回收垃圾的分类工作由机器和工人承担,机器负责将塑料及纸张粗略分开,然后磁性机器将钢铁从废弃物中分离,工人则专门负责分拣不同类型的塑料制品。

  专家指出,垃圾处理问题已经成为了多伦多面临的“政治问题”。1992年,当地的新民主党政府下令禁止通过焚烧的办法来处理垃圾。不过,1995年上台的保守党政府很快就解除了上述禁令。现在的市长因为来自新民主党,重新提出要反对焚烧垃圾的做法,理由是此举将给多伦多的环境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更重要的是,焚烧垃圾将极大增加处理这些生活废料的成本(整个支出要比现在高1倍以上)。

  其实,多伦多人对垃圾分类是非常讲究的,除了公寓居民外,其他家庭都必须严格“定时扔垃圾”。早在2002年9月,当地政府就开始推行所谓的“绿桶计划”。在原有的垃圾分类基础上又特设了每周回收一次的绿桶,专门用来收运有机垃圾,如菜叶、果皮、咖啡渣、花草和花土、一次性婴儿纸尿布、宠物排泄物等。这些占垃圾总量的30%的有机垃圾就在本地处理为堆肥材料,从而变废为宝。(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