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照宇,老家人来看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33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北京8月2日讯(特派记者张洪波)在今天的迎灵仪式上,还有几位山东老乡也站在人群当中,他们有的教过杜照宇,有的看着杜照宇长大,可这一次,他们是来看杜照宇最后一眼的。

  师生之间的生死对话

  隋宇为是济南七中的老师,也是杜照宇的高三班主任。8月1日晚上6点,他得知可以参加杜照宇的迎灵仪式后,就和校长尹守峰、办公室主任张贺芳连夜开车赶往北京,路上一直在下大雨,赶到时已是夜里12点多了。

  一路雨中疾奔,总算见到学生最后一面,可此时的隋宇为却落泪了,他说在殡仪馆里,他跟学生悄悄进行了一场生死对话:“杜照宇,老师又来了,看见你现在的样子,就忍不住想起你上学时的样子,毕业这么多年,老想着看到你,却没想到会这么见面。老师此时可以说是悲喜交加,喜的是学校培养出个好人才,国家出了个好军人,你会是母校永远的光荣;悲的是,你年纪轻轻就被战争夺去生命,甚至没来得及反抗……太可惜了。”

  难以表达的感情

  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郭庆惠已是为杜照宇第二次来北京,因为杜照宇的父母、妹妹都是科学院的员工,杜照宇是在省科学院大院里长大的。在接灵过程中,郭庆惠强忍住了泪水,但一上车,他就泪流满面,他说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里面有悲伤、有心痛,还有对战争的憎恨。

  “当我看着杜照宇两岁的儿子睡得这么香甜,就忍不住要落泪,孩子是无辜的,还一点都不懂事就失去了父亲。那是活生生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啊,为了和平事业丢掉生命,父母失去了一个好儿子,部队失去了一个好士兵,我们科学院也失去了一个好孩子!”

  为照宇建个“和平角”

  济南七中校长尹守峰也为杜照宇流下了眼泪,他说,他们将在学校里选一个最幽静优美之处,为杜照宇建一座塑像,刻上他的座右铭,他们将把这里叫做“和平角”。

  “杜照宇是为了和平而死,这永远值得人们怀念,他虽然英年早逝,但已经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今后每年9月21日的世界和平日,我们都将举行纪念学习杜照宇的活动,杜照宇会永远活在母校师生的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