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短几十米 走了五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33 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遥远的异国他乡遇难一周后,维和英雄杜照宇终于回家了,只是现在的他还知道他的亲人、朋友、同事、乡亲和所有关心他的人是在如何苦苦等待的吗?虽然迎灵仪式只有短短15分钟,但这15分钟背后的故事和情感却有很多。

  将近两小时没人说句话

  8月2日早上7点整,离专机到达还有足足3个小时,杜照宇所住的大院里已经站满了人。8点10分,参加迎灵仪式的杜照宇家属和亲友就到了北京南苑机场,杜照宇的父母、孩子去了一间休息室,另外30多名亲友呆在一间休息室里。虽然很多亲友彼此都熟悉,但30多人聚在一间屋子里,却没有一点声息,人们只是偶尔向窗外看看或者倾听有无飞机降落的声音。近两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人说过一句话,甚至没有人喝过一口桌上的茶水。

  第一次落泪是为了孩子

  10点整,飞机缓缓滑过跑道,向早已摆放好的舷梯靠近。10点05分,杜照宇的父亲杜战、母亲赵茂华穿着一身黑衣,由士兵搀扶着走向机舱,去看儿子的灵柩,两位老人的白发和黑衣形成鲜明对比,让人鼻子发酸。而两位老人身后跟着一位亲戚,她怀里抱着杜照宇两岁的儿子杜奕恒,想让他看爸爸最后一眼。看到这个情景,很多人都落泪了,因为孩子趴在亲戚的怀里睡得正香,他根本不知道这是来接已经死去的爸爸。“如果孩子在哭在闹,我心里还能好受一点,这说明他懂事了,可他现在还一点都不懂事,根本不知道失去父亲的含义。”后来一位亲友哭着告诉记者,“杜奕恒7月31日刚过了两周岁生日,他现在才两岁零几天,等他长大了,他还能知道他是在睡梦中接回爸爸的吗?”

  三个慢镜头三次流眼泪

  随后,机舱前门打开了,一身黑衣的李玲玲怀抱着丈夫的遗像走下飞机,在整个过程中,她都没有抬起过头,可她怀里的杜照宇却笑容满面,很开心地看着飞机下的亲朋好友,看到这里,很多人落泪了。飞机的另一边,迎灵士兵正轻轻地将灵柩从机舱移至地面,好像深恐惊醒了杜照宇,两位老人还能强忍住悲痛,可怀抱孩子的亲戚哇地哭了出来,希望沉睡的儿子能睁眼看看父亲,这一幕,又让很多人落泪了。10点10分,军乐响起,李玲玲怀抱遗像走在前面,后面是8名运灵礼兵扛柩前行,灵柩上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前面的花环上随风飘着一副挽联:“为维护世界和平捐躯杜照宇英名永存”。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米,可他们走了足足5分钟,当灵柩通过迎接队伍时,所有军人都向杜照宇敬礼,迎灵人群中再次发出阵阵啜泣声。

  再看一眼吧英雄很安详

  10点15分,灵车在杜照宇亲朋好友和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来到八宝山殡仪馆,进行短暂的瞻仰遗容。

  此时的杜照宇没有躺在灵柩里,而是躺在鲜花丛中,就连屋子四周都摆满了鲜花。杜照宇穿着一身崭新的军装,神态安详。墙上,挂着杜照宇的军装照,也是满脸笑容,只是鲜花中的杜照宇不会再笑了,就连那副眼镜也依旧戴着,只是眼睛不再睁开,眼镜就像摆在脸上。

  在半个小时的瞻仰时间里,亲友分成小组进去看了看杜照宇,“他看上去很安详。”人们出来之后说。

  (特派记者张洪波8月2日发自北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