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朴庄重 十世班禅大师的故乡——文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3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从循化县积石镇乘车向去同仁的方向走上三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循化县4个藏族乡之一的文都乡。文都乡麻日村是十世班禅的出生地,1938年正月,班禅大师就出生在这里。

  从县城乘车,向南往同仁方向行驶30分钟,就到了文都乡麻日村。十世班禅故居有一个很显著的标志,就是前院有两棵参天大树,郁郁葱葱,高耸挺拔,院外溪水环流,四野

山清水秀,庄廓呈“品”字形。东面并排两院,北侧旧居为家庭成员住宅,南侧是正院,有楼上楼下两层,楼上北面为经堂,西面为会客室,东面是大师卧室。整个房子为藏式建筑,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古朴庄重。

  旧院厨是个老房子,靠柱子献哈达的地方,是当年十世班禅的诞生地。当你站在绑满哈达的柱子前思绪时,班禅故居第7代管家土旦三旦会给你讲一个神奇美丽的传说。当年十世班禅出生的早晨,天空碧蓝,万里无云,麻日村上空祥云缭绕,家门前老杨树上,传来了清脆的布谷鸟的叫声。人们非常惊奇,循声望去,在高高的杨树上,布谷鸟飞来又飞回,来回三次,每次叫三声。正值隆冬时节,怎么会有布谷鸟的叫声呢?人们不知道这是祸是福。午饭时分人们发现,从街子河到文都林场升起了七彩长虹,高高地悬挂在班禅家的房顶和布谷鸟停留过的大树上,一股浓郁的松柏檀香味弥漫了整个村庄,这时,从班禅家里传出了一声声清脆悠长的叫声,一个健壮的“西勒”(藏语男孩之意)降生了。从此,方圆几十里风调雨顺,六畜兴旺,庄稼年年丰收,人人安居乐业。这个“西勒”就是后来的十世班禅大师。

  带着这个美丽的传说,我们可以继续在院子里参观,看那富丽堂皇的藏族古建筑。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十世班禅的卧室,看到有着凝重色彩的唐卡、堆绣。堆绣是用各种色彩鲜艳的绸缎剪成的,比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

  逛完十世班禅故居之后,乘车走上一段蜿蜒的山路,欣赏了车窗外或长形或方形的碧绿的庄稼地,金黄的油菜花,就到了文都大寺。

  文都大寺紧靠森林,环境优美,是循化地区最大的寺院。初建年代最早可追溯到元代以前,是青海境内最早的格鲁派寺院。文都大寺是十世班禅幼年学经的地方,也是他回乡后进行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寺内有大经堂、三世佛殿、多哇赛东殿及数处昂欠。此外,你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十世班禅大师的铜像,像高丈余,坐在莲花台上,造型精美生动,铜像左右两侧有众多精美塑像和铜像,殿外还有精制的壁画。这些佛像保持了藏传佛教的艺术风格,是全省重修大经堂中最宏伟的一所藏传佛教寺院。(作者:王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