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孟母堂被取缔 看“主流教育”的唯我独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张明奎(成都 市民)

  孟母堂被取缔成了近期社会的热点,不受教育部门管辖又有争议的教学方式“孟母堂”被取缔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事。上海市教育行政部门取缔孟母堂的理由还是很冠冕堂皇的:违反了办学许可的规定、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教育收费的规定,属于违法办学。从表面上看上海有关部门取缔孟母堂是在模范执行国家相关法规,但稍加分析就会发现这里面有利益

因素在驱动。

  如果上海市教育部门真的模范执行了《义务教育法》,那么上海市(含郊区)的适龄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可是上海市(含郊区)就没有适龄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的吗?它能保证每个上海的适龄孩子都接受了足够的义务教育吗?

  现在中国的教育体系几乎是铁板一块,教材与教学方式全省甚至全国几乎一样,这种没有竞争对手、家长没有选择余地的教育机制让教育部门获得了巨大利益。教育部门的乱收费成了国家审计的重点和社会舆论谴责的热点之一。

  而“孟母堂”的出现打破了这一格局,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进入一统天下的垄断领域,一旦孟母堂试验成功,不但给教育部门、学校带来巨大压力,而且会流失很多生源。而地球人都知道生源的背后就是巨大的利益。

  现在中国的教育弊端日益突出,今年即有大量大学生没有找到工作,但传统的应试教育却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按照现在的学校收费标准,据保守估计培养一个大学生,家长要花费十万左右的学费。现在的教育体系让家长花费巨大财力、孩子花费16年精力,却有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从上海教育部门取缔孟母堂,并不给任何辩护机会的事件中,我又看到了中国教育体系不允许竞争、体系僵化、唯我独尊的影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