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南州农业产业化带动三十七万农户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4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连日来,独山县奶牛场员工带着40多万元钞票,逐一到200多户养牛户家结了上个月的奶牛账。上司镇农民赵承武数着2000元大钞乐滋滋地说:“我们以前养牛为犁田,现在养牛为赚钱,我的牛奶一年就卖了1万多元。”

  这仅是黔南州近年来推行农业产业化龙头带动效应的一个缩影。仅去年一年,黔南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销售收入8亿元,带动37.85万户农户稳定增收。

  近年来黔南州委、州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快发展全州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决定》、《黔南州农业产业化建设及区域发展规划》等文件,引进龙头企业,着力培育助民增收的“粮、油、烟、畜、菜、果、茶、竹、药、花”“十朵金花”。邀请省内外专家对黔南低海拔高热区、中海拔湿热区、高海拔冷凉区3个不同气候区域进行调研考察,汇编了《坚持发展观,构建黔南立体农业产业链》专辑,重点推介粮、油、菜、草4大作物114个品种的茬口套种特性,并印制大批专辑发送到乡、村干部手中。

  为把立体农业产业链种植落到实处,黔南州组织开展了“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春耕办实事”创办助农增收示范点活动,州直121个部门单位和12县(市)、5.22万人次深入创办示范点2000多个,探索出菜—稻—菜、菜—稻—烟、菜—菜—薯、菜—肥—薯—草等科学的一年两熟或三熟四熟种植模式。

  种植结构的调整,引来美国伊势公司(年存栏蛋鸡30万羽),美、澳、新3国企业合资的千坡肉牛公司,贵州飞城食品有限公司,瓮安冬秀娘酸辣食品公司等涉农企业纷至沓来,使黔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原来的十几个猛增到83个,其中州级龙头企业17个,省级重点龙头企业7个,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个。为保证原料供应,各企业圈乡划村抢租土地,与广大农户签订种植订单合同,使全州初步建成优质米生产基地100万亩、优质玉米基地78.95万亩,优质烤烟基地29.16万亩、蔬菜基地43.02万亩、洋芋基地44.3万亩、茶叶基地13.12万亩、果品基地55.96万亩……

  大量龙头企业的涌入,使黔南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及其它作物种植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3项种植面积依次由1998年的68.3:27:4.7调整为65.2:29.6:5.2,粮、经、饲“三元结构”格局初步形成,全州农业人口因农业产业化的实施实现年人均收入239元,占去年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1919元的12.5%。作者:陈治宽 李谧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