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还我保证金就是不还我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5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不还我保证金就是不还我清白!”

  何义武保存的保证金收据

  

“不还我保证金就是不还我清白!”

  何义武和73岁的老伴目前就生活在这排矮房子里

  

“不还我保证金就是不还我清白!”

  何义武说:“不还我保证金就是不还我清白!”

  本报海口8月1日讯(记者 吴懿斌摄影报道)澄迈县永发镇龙楼村村民何义武,在9年前被当地派出所作为一桩偷牛案件的嫌疑人受到调查,并向派出所交了1000元的保证金。偷牛的人后来受到了法律制裁,解除偷牛嫌疑的他却奔波数十次,至今仍讨不回自己交的保证金。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对这一事件进行了采访。

  追索1000元保证金

   为自己的尊严讨说法

  今天上午10点多钟,记者来到何义武老人所在村庄澄迈县永发镇龙楼村。听说记者来采访何义武“偷牛”的事,村民们都围上来向记者介绍情况。村民们说,何义武当年被派出所当偷牛嫌疑人带去审查,真正偷牛的人都判了刑,派出所就是不退人家的1000元钱,这样做太不应该。记者了解到,何义武今年已经63岁,是龙楼村第5队村民,在村中是比较困难的人家,膝下有一子。儿子与儿媳妇在外地打工,目前就他和73岁的老伴生活在一排矮房子里。

  何义武老人颤抖着双手拿出派出所留给他的那张收据。记者看到,保证金的收据是1997年7月3日打的,上面有时任派出所所长王位武和财务人员叶卫星的签名,并盖有澄迈县公安局新吴派出所的公章。何义武对记者说,这么多年来,由于派出所不肯退给他那1000元的保证金,生活多年的乡里乡亲虽然不当他是贼人看,可自己还是觉得是个“犯罪嫌疑人”。派出所不退给他保证金就是不还给他做人的尊严,他是看到数十次追讨无望后,没有办法才向《南国都市报》投诉的,希望报社能帮他讨回公道。

  9年前邻村农户丢牛

  没偷牛却涉嫌被调查

  据当事人何义武介绍,1997年6月的一天,邻村一村民向派出所报案,称家里丢了5头牛。新吴派出所接到报案对耕牛失窃案进行调查,本村有几名男子先后涉嫌偷牛被带到派出所进行审查。

  6月30日,何义武也突然被派出所的民警从家中带走。到了派出所里,才知道自己也被当作涉嫌偷牛的人带来审查了,民警要他老实交代偷牛的经过。他一听就急了,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偷过别人的东西,自己怎么去瞎编偷牛经过呢?他便把头一昂,大声说自己没有偷牛,负责调查他的人随即就给了他两巴掌,说他不老实交代还敢顶嘴,别的人都交代说有他参与。他想不通,自己根本就没有偷牛,这些可恶的人怎么非要把他扯进去,他说当时也做好了思想准备,自己没有做偷东西的事,就是打死也不会乱承认。就这样,民警对他审查了几天,也没有审出情况。

  偷牛案件水落石出

  偷牛者受到法律制裁

  1997年7月3日,派出所姓王的所长让何义武回家去拿1000元钱来交保证金。说要在派出所扣押3天,并要补交每天15元的伙食费,如果案件调查解除了对他的嫌疑,就把保证金退还给他;如果查清楚偷牛的人里面有他参与,钱不退还,还要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他当时穷得一分钱也拿不出来,只得去找亲戚借,借了好几家亲戚才凑足1000元钱。因为交保证金,还亲戚的钱还了四五年才还清。亲戚不理解的还真以为他偷了别人的牛,再也不肯借钱给他。

  事情没过多久,耕牛失窃案就告破,被偷盗的几头耕牛已被转卖到杀牛屠夫手里遭到宰杀。警方顺藤摸瓜,偷牛案件终于水落石出,参与偷牛的人相继被抓,并被人民法院依法判了徒刑。村民何义武及其他受调查的人,也同时被解除了嫌疑。

  9年讨不回1000元保证金

   5任所长都找理由不退钱

  既然自己没有偷牛,那1000元保证金的钱当然应该退还。何义武于是去找到新吴派出所所长王位武,提出退那1000元的事。所长让其找财务人员叶卫星,他转过来找叶卫星,叶卫星又让其去找所长。就这样两人推来推去,他跑了不下十趟也没拿到钱。

  到第二年,原所长王位武调到澄迈县城另一个所里工作,何义武再到新吴所去追钱的事,后面的所长说不清楚前面的事,让他去找前面的人。他为此还跑到金江去找王位武,结果也是白跑一趟,没有任何收获。

  事情一拖就过去9年了,新吴派出所的所长已换了4任,何义武的1000元保证金还没拿到手。后来的所长有的不认老账,说是前面所长办的事,自己不清楚,就不好处理;有的虽然认账,但总说所里没有钱,等有了钱再支付给他;有位姓何的所长听了他的情况后,把他的收条带到县局去反映了,但回来说县局也没有钱拨下来处理,他也无能为力,总不能让他掏腰包垫钱付给当事人。

  现任派出所长:

   立即核查保证金问题

  记者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后,带着当事人何义武再次来到澄迈县公安局新吴派出所。新吴派出所现任所长王开武听了记者介绍何义武老人的情况后,说他们几个人都是后来才到该所的,但对于当年查办的耕牛失窃案也知道一些情况。偷牛的人确已受到了制裁,不管钱是存在所里还是交到局里,这保证金都是应该退给当事人的。他当即表示,让何义武留下一份交保证金的收据复印件,他将尽快找当初的所长王位武了解情况,看他当初对这一问题是否进行过交接,查到这笔钱现在在什么地方,尽快给老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澄迈县公安局:

   派出所应该退还保证金

  就新吴派出所9年没有退还已解除嫌疑的当事人保证金一事,记者采访了澄迈县公安局。该局法制股的吴警官告诉记者,公安部门对嫌疑人收取保证金的情况,属于调查对象实用担保措施的两种方式之一,另一种情况是由担保人对当事人担保。办案机关通常要经上级公安机关批准,对当事人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一旦案件调查结束,犯罪嫌疑人解除了嫌疑,那保证金就应该退还给当事人。

  这种拖9年都不退还当事人保证金的做法是不对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