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光倒流”西餐厅突发大火两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5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时光倒流”西餐厅突发大火两人遇难

  火灾过后西餐厅一片狼藉

  

“时光倒流”西餐厅突发大火两人遇难

  消防人员拆掉门窗进入高楼救人

  2日凌晨,海口市海秀东路38号银达商务大厦二楼的“时光倒流西餐厅”发生火灾,大火烧了两个多小时。消防部队派出4个中队80余名官兵参与扑救,从大厦各楼层疏散21名被困群众。

  由于大厦三楼安全通道被封堵,有两人未能及时逃生,死在里面。

  而在大火发生的前一天,位于该商厦的“时光倒流KTV”装修后试业。

  巡逻时看见窗户冒浓烟

  机灵保安借来手机拨打119

  2日凌晨,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七八辆消防车停在银达商务大厦楼下,几十名消防官兵还在现场忙碌。大厦二楼临街的大橱窗玻璃已被敲碎,消防人员正在向里面喷水。大厦着火的楼层已看不到明火,但浓浓的烟雾仍然从窗户和通风口冒出来,大厦附近都弥漫着带糊臭味的烟雾。

  据银达典当物业公司的保安李高钊介绍,当天凌晨4时20分许,他和另一名保安在大厦后院巡逻值班。当他从海秀路巡逻回来时,下意识地抬头往后看了一眼,发现大厦后面靠近银龙电影院方向的排气口和两扇窗户在往外冒浓烟,但没有看到明火。

  李高钊意识到可能有火情发生,但当时他身上没有带手机,就急忙跑到海秀路外面找电话。恰巧碰到有3个人在打牌,于是他向其中一人借了手机报警。

  报警回来,他发现浓烟几乎蔓延到二楼所有的通风口,于是,他想从“时光倒流西餐厅”前面的门口跑上去通知里面的人员。在楼梯处刚好碰到两人匆忙跑下来,他问两人,二楼已经着火了,里面是否还有人?两人回答说二楼没有人,但三楼还有人。

  李高钊把衣服弄湿后,准备跑到三楼通知里面的人,但是浓烟太大,他上不去。此时消防车赶来了。

  80名消防官兵现场灭火遇考验

  防盗门防盗网封堵安全通道

  大火得到控制后,记者找到正在现场指挥灭火的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参谋长余德炎进行采访。余德炎告诉记者,4时30分,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先后调派海口、长堤、特二、金融等四个消防中队的9辆消防车和8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他们赶到现场后,看到现场浓烟滚滚、火势猛烈,已突破外墙,有迅速向上蔓延的危险,他们按照“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和“先控制、后消灭”的战术原则,采取内攻近战、破拆门窗、积极营救疏散被困人员的战术方法全面展开战斗。官兵们一面用高压水枪往里面喷水,控制火势,一面部署队员上楼救人。

  在对楼上受困人员进行救援时,消防人员发现楼上的安全通道到处被封堵,不是防盗门就是防盗网,给消防人员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经过强行破拆,上到大厦各楼层搜寻被困人员,将被困群众疏散出来。5时55分,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6时30分火势被彻底扑灭。

  大火中疏散出21人

  两人遇难一在洗手间一在走廊

  5时05分:消防官兵从大楼上将被困群众疏散出来,被救的人员一共有21名。

  6时05分:消防官兵在三楼搜救时,消防队员发现三楼楼梯口的门是锁住的,绕到楼后面才有楼梯能上三楼。在三楼搜救中发现了两名未能成功逃生的男子。一名在洗手间里,另一名在走廊里,都已经倒在地上不能动弹了。官兵还是将其抬出迅速送交120进行抢救,但经抢救无效死亡。

  6点30分:消防队运用CDZ50登高平台消防车,将人员托举到大厦南侧的三楼窗口,消防队员用工具将窗口防盗网拆除,进到楼层里面再次进行搜索,已没有发现有人被困的情况。

  据了解,该大厦三楼以上楼层近期正在进行装修,所幸没有密集的人员居住,只有十几名装修工人住在楼上。消防官兵到场后,消防指挥员得知9楼和21楼还有人住在上面,立即安排消防官兵跑上去疏散,使这些装修工人全部获救。

  记者现场目击

  西餐厅内沙发桌椅烧成了炭渣

  大火被彻底扑灭后,记者来到着火现场。在二楼,“时光倒流西餐厅”的火灾现场弥漫着被烧焦的浓浓异味,整个西餐厅西面有一半已被烧得破败不堪,整个二楼被熏得黑糊糊的。

  由于餐厅的墙壁和天花板都是用木质装修的,沙发均为针织沙发,遇到火时这些木质装修材料和针织沙发极易燃烧。有的沙发、桌椅已被烧成了一堆炭渣,东面一些没有被烧的桌子和沙发上,落满了烟尘和打碎的一盏盏吊灯。一些摆设在里面的盆景植物也被烤焦。

  在三楼,记者没有看到被烧毁的物品,但天花板顶已被熏黑。两名死者的尸体放在大厦后院,正等待法医到场查验。

  一装修工人睡梦中获救后回忆

  遇难者曾在三楼一窗口呼救

  四川民工李某是装修工人,事故发生时他正在该大厦9楼酣睡,他被消防人员叫醒才顺利得救。他在回忆起从楼上下来的一幕时,脸上还显出一份惶恐的神情。

  李某说,为给大厦搞装修,他去年就住在这里,工程断断续续到现在,没想到会遇到这样一场大火。当时他睡得迷糊糊的,突然有人大喊“有人吗?赶快下楼去,大楼着火了!”

  睡在旁边的人翻身坐起来,就拍打他让他快起来逃命。下到楼道口时,突然上面一块烧坏的东西掉下来,差点打在他的头上,逃到外面,他半天都没回过神来。走到外面,就听到有人在大喊“救命”,抬头看正是三楼一扇窗口露出一个人头,嘴里捂着一条毛巾样的东西,边喊边舞动着手。后来得知三楼有人死亡,估计就是那位呼救的人没能及时逃出来。

  “时光倒流”KTV包厢头天才试业

   一股东疑是喝醉睡得太沉丧生火场

  据时光倒流西餐厅的负责人介绍,时光倒流西餐厅是在2004年开业的,整个二楼西餐厅的装修和设备总共投入了200多万元。火灾发生的前一天晚上,三楼的KTV包厢刚开始试业。

  记者在楼下遇到餐厅的几名女员工,她们告诉记者,头一天晚上在餐厅工作到11点才离开的,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

  上午8点多钟,几名中年男女在现场找到消防人员,称自己的一位老乡是“时光倒流”KTV包厢的一位股东,他们现在联系不上他,不知是不是已经遭遇不幸了。

  消防人员将两名死者的照片给他们看,一名男子看后指着其中一名死者照片当即痛哭起来,称这正是他们要找的人。

  另一名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是湖北人,死者姓吴,30多岁,吴某在“时光倒流”KTV包厢投资有十来万元。1日晚上开张,吴某陪朋友在包厢里喝了很多酒。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喝醉睡得太沉,着火时没有察觉被烟熏死的。死亡原因还待法医鉴定。

  火灾发生后,省公安厅厅长贾东军指示消防部门尽快查明火灾原因,核实火灾损失。

  消防教你:遭到火灾别慌乱

  现场一位消防人员告诉记者,一般的火灾中死者被烧死的可能性不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被烟熏死的,因为房屋装修用的材料在着火后多数情况下会散发出有毒气体,人大量吸入后后容易导致死亡,因此,火灾中防烟很重要。

  当火势尚未蔓延到房间内时, 紧闭门窗、堵塞孔隙,防止烟火窜入。若发现门、墙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千万不要开窗、开门,可以用浸湿的棉被等堵封,并不断浇水,同时用折成8层的湿毛巾捂住嘴、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其除烟率达60%~100%,可滤去10%~40%一氧化碳。

  另外,应低首俯身,贴近地面,设法离开火场,以避开处于空气上方的毒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