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军徽永远发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05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陈秀云通讯员 程恩刚 成云三一走进高青县木李镇常官店村,你就会感到心情特别舒畅:笔直的柏油马路干干净净,排水沟修砌一新,农村知识宣传栏美观大方,垃圾定点存放、定时收集……以前那种脏、乱、差的现象,现在一点也看不见了。一位老汉笑着说:“我们村有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多亏了我们的好支书……”自主创业带领群众共致富村民嘴里的好支书就是周义勇。周义勇是1990年参的军,先后转为志愿兵、士官,2002年底面临转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这时的周义勇可以由当地政府负责安排工作,

但他谢绝了组织的照顾,毅然选择了回乡务农。一回到家乡,周义勇就开始积极探索致富的路子。经过考察,他确定了养猪创业的路子。

  2003年春节刚过,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时,周义勇已经和家人一起在村西的废弃地上建开了养猪场。经过一年的辛勤操劳,年底一算账,建猪场、购仔猪总共投资近8万元,全年出栏生猪450头,抛除各种费用每头猪纯挣80元,年纯收入3.6万元。周义勇一下成了村里的新闻人物。

  “自己富了不算富,全村都富才叫富。”2004年他帮助村民孙继胜投资6万元建起了一座可存栏300头生猪的养猪场,当年收入2万多元。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养猪致富的道路。

  多措并举建设新农村行路难是常官店村群众多年的“心病”。过去,村内的道路一到雨季到处是积水,好几个月渗不下去。“脏、乱、差”是这个村最大的特点。2004年底,周义勇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在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筹集资金50余万元,开始了群众最关心的通道工程。由于工程量大时间又紧,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整整3个月周义勇没有在家吃过一顿午饭,不是妻子给他送饭就是干啃方便面充饥。群众们被他的精神感动了,也纷纷出工、出力、出钱、出物。经过3个月的奋战,通开了五纵一横六条大街,实现了全村净化、亮化、美化。

  在周义勇的带领下,常官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显露出少有的生机和活力。但周义勇并不满足,他说,这仅仅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如何进一步提高村民们的生活水平,让村里人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现在,他们已经在考虑全村建沼气池使用新能源的问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