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陈村:村庄建设景色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05 淄博新闻网

  □本报特约记者 孙德志通讯员 李军 崔亦凤“东陈村要建水上公园了。”最近,这一消息在周村不胫而走。东陈村的村民高兴,相邻几个村的群众也期盼着。高兴之余,人们的心里却犯起了嘀咕:不是城里才有水上公园吗?一个小小的东陈村为何也要建啊!东陈村5年前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落后村。2002年,石志葵上任村支书时,就面临着村里500多亩小麦的灌溉难题。当时田间的水渠破坏严重,村里一时又无资金,无法引水浇地。于是,石志葵从自己家里拿出5万元,村委又多方筹集资金,购买了水泵、输水管道等应急设备,在500多

亩农田里,埋设了3500多米的地下管道,又把原来弃用的机井修复,为村民解决了小麦浇水的问题。这让老百姓拍手称快。自此,东陈村这一届班子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

  解决了田间地头的水、再解决村内户下的水。为了让村民喝上优质自来水,2005年春,东陈村自来水改造工程打响了,由党员、村民代表带头义务劳动,埋设地下管道6000米,又筹资7万余元购买了先进的净水设备,将村内的自来水净化成矿泉水。

  水上公园的建设,源于东陈村对旧村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的长远规划。目前,投资近1800多万元、建设面积17400平方米的村民住宅楼一期工程即将竣工。二期工种11000平方米,约计投资1300万元,也已破土动工。村民外出的“阳光大道”也于今年4月底建成,短短几年间,东陈村旧貌换新颜。

  新农村建设应该有更美的风景。村支部书记石志葵和村两委一班人一合计,村的东南恰好又有一条小河,这条河长年流水不断,把这条小河改造一下,把它改成水上公园,建上游泳池、钓鱼池既能让人休闲娱乐、又能灌溉农田,还能提升东陈新农村的环境,这不是一件一事多能的美事吗?说干就干,现在东陈村的水上公园项目已全面动工,年底美好蓝图将变成美景。

  东陈村做活了水的文章,也带动了其它事业的发展。村里成立了老年活动中心,购置了电视机、象棋桌、扑克、录音机等娱乐设施,逢年过节让男女老少热闹热闹。村里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实行了每月生活补助金制度,对在校学生给予了每人每年50元的学费补助,对考入高校的村民子弟给予600至1000元的奖学金,学生上学有专车接送。几年来,东陈村已形成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新景象,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道上迅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