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歌世界歌坛尽展贵州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09 贵州日报

  ——黎平侗族大歌少年合唱团、普定仙马苗族农民合唱团参加厦门第四届世界合唱节侧记

  七月的厦门,激情似火;七月的厦门,歌海如潮!

  经文化部批准,由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合唱比赛

(原国际奥林匹克合唱节)于2006年7月15日至26日在厦门举行。

  世界合唱比赛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合唱比赛,每两年一届,前三届分别在奥地利、韩国、德国举办。

  2006年7月15日晚,在厦门会展中心福建历史上最大的舞台上,来自80多个国家的270个国外团队,以及140多个大陆和港澳台团队近2.5万人参加了第一阶段开幕式。

  胡锦涛主席在向本届大赛发来的贺信中预祝选手们“歌唱和平发展合作,歌颂团结友谊祥和”。国务委员陈至立等领导及世界各国驻华使节百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首先亮相的是代表澳洲的坎特伯雷学院如歌合唱团的姑娘们。接下来亮相的有匈牙利奥林·来昂尼卡拉合唱团、美洲美国国际童声合唱团、南非吉尔斯尼学院合唱团。代表中国也代表五大洲中最后一个出场的是贵州黔东南黎平侗族大歌少年合唱团。身穿侗族服饰的姑娘们演唱的原生态无伴奏民谣《布谷催春·蝉之歌》模拟了各种自然界的声音,让人们仿佛看见了春意盎然,万物生长的景象。她们精彩的亮相,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和参赛选手展示了侗族原生态音乐———侗族大歌这一中华民族支声复调音乐“活化石”的风采,让人惊为天籁。

  这是人们期待已久的时光,更是孩子们心中的渴望。为了这一天,人们为它付出太多太多……

  黔东南黎平县侗族大歌少年合唱团的前身是黎平县岩洞、口江童声合唱团。为了保护弘扬侗族大歌,2004年4月,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组织专家学者深入侗族大歌发源地岩洞等乡镇,组织选拔培训该县第一支侗族大歌童声合唱团参加中国第三届童声合唱节,一举夺得演唱金奖、优秀指挥等六项大奖。正是这一成绩为进入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决赛拿下“入场券”。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在4月28日至5月10日,派专家在该县各乡镇选拔队员并进行培训排练,充实提高合唱团。按照组委会要求,对参赛曲目进行研究和筛选以及对乐谱(中英文和五线谱)和DVD音像的整理和制作,使组委会和国际评委对侗族大歌和合唱团有了全面的了解,终于取得了代表亚洲和中国参赛队参加开幕式演出的资格。该合唱团60名成员平均年龄14岁。

  7月17日,在本届比赛决赛中,孩子们以81.15分获得决赛金奖。当听到这一消息时,孩子们情不自禁相拥而泣。

  本届比赛,参赛队最多的组别是第24组“无伴奏民谣”,共有46支合唱团,其他参赛队较多的组别还有第8组“混声合唱”,参赛队伍共有36支。黔东南黎平侗族大歌少年合唱团、普定仙马苗族农民合唱团所进入的24组“无伴奏民谣”和第8组“混声合唱”,面临着种种挑战。来自澳大利亚坎特伯雷学院如歌合唱团、匈牙利科达伊学校奥林·来昂尼卡拉合唱团、美国国际童声合唱团等带来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的精彩曲目,这些合唱团不仅在演唱方面具有很高水平,而且也是非洲、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颇具代表性的合唱团体。

  贵州黔东南侗族大歌少年合唱团在众多的合唱团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金奖,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中国文艺报》、《福建日报》、《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一时成为焦点。

  安顺普定仙马苗族农民合唱团的出现,再次成为赛事的热点。这是本届世界合唱比赛唯一的一个以苗族村寨村民组成的合唱团,“参与就是最大的成功”,这是普定仙马苗族农民合唱团和全体村民最大的心愿。以“和平、友谊、合作、发展”为主题的国际合唱节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性合唱比赛。普定仙马村民不会忘记,当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的专家和老师们向他们传递参加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的消息时,整个村子的男女老少激动得彻夜未眠。安顺普定仙马苗族农民合唱团成立于2002年,因仙马村而得名。仙马村是一个苗族村寨,海拔1600—1800米,由六个自然村寨组成。合唱团的成员均是仙马村的村民,为了参加这一赛事,在省内外打工的20多名村民请假返乡,参加为期3个月的集训。集训期间,正值农忙,白天干活,晚上打着火把上山练歌。在最后集训的10多天里,48名团员就在乡里的会议室打地铺,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连夜从贵阳请去钢琴调音师为全乡唯一的一架钢琴调音8小时,(这是一位中学老师买的二手琴)。

  本届合唱节上,该团演唱欢呼歌颂、圣赞颂、踩鼓等4首曲目,还与克罗地亚男声合唱团、匈牙利女子合唱团、上海音乐学院女子合唱团同台献艺,他们纯净优美和真情的演唱赢得阵阵掌声。在本届合唱节上第8组激烈竞争中,取得复赛银奖。作者:段丽娜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