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起草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24 正义网-检察日报

  大学毕业,我到县政府办公室做了秘书。上班没几天,办公室主任就交给了我一项光荣任务:两天后,省、市有关领导要来县里调研考察,要我执笔给县长起草一份述职报告。

  我二话没说,一口应允。说实话,写作,正是我的强项。咱上了四年的中文专业,这些年,还在各地上百家报刊发表了数百篇文章,写个述职报告,还不是小菜一碟?

  我用了几个小时时间,把主任交给我的一厚摞材料、报表浏览了一遍,很快便有了完整清晰的思路,拿起笔来一气呵成,一篇四五千字的述职报告便呈现在眼前,我自觉报告写得资料翔实,内容丰富,文采斐然,声情并茂。

  写好后,我忙交给主任审查。听人说过,主任也是秘书出身,早先是县里的“一支笔”,这几年办公室新分来了几个大学生,才不再动笔了。

  不想,半小时后主任便打电话叫我过去,皱着眉头对我说:“小李呀,怎么搞的﹖这份报告写得丢三落四,内容散乱,主题晦暗,赶快拿去修改吧!”

  我一脸茫然地拿着那份报告走了回去。我想,可能是我从前写的都是些文学作品,不能拿文学的思路来写公文吧?于是,我又熬了个通宵,在网上调出无数个领导讲话、工作总结和述职报告来看,然后经过整合、杂糅,充实到我的述职报告中来,天快亮时,总算又草就了一份述职报告来,一上班,就交给了主任。

  不料仅仅过了10分钟,主任又打电话喊我,怒气冲冲地把我重写的那份述职报告扔给我,说:“还不行,继续改。我这一关都过不去,县长那边就不用说了。”

  我真的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连一份述职报告都写不好,以后还怎么在这里混呀?我静下心来,搜肠刮肚,绞尽脑汁,总算在中午下班前又写就一份述职报告,交给了主任。

  下午一上班,主任满脸不屑地把那份报告甩给我:“小李呀,连这点小东西都写不好,要再写不好,只好我亲自动笔了。”

  我一脸委屈地走回了自己的办公室。真的无从下手了。就索性不再写了。大不了,从这儿走人,回家做自由撰稿人去。

  下午快下班时,我拿了自己头天最早写的那份早被主任否决了的述职报告又送给了主任。管他呢,咱就这水平,若还不行,主任再另请高明吧。

  翌日一早,一上班,主任便亲亲热热地喊我过去,笑逐颜开地对我说:“行,行,这一个写得棒极了,后生可畏呀……”

李红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