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凡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25 红网-湖南日报

  胡信松

  一位平凡老人用他平凡的举动感动了整个社会!多年来,上海老人王显明拿着自制的捞竿,每天打捞黄浦江上的垃圾,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见本报8月2日A4版《一根捞竿传递无穷力量———记环保老人王显明和他的追随者们》)。

  “愚公移山”的故事,曾是我们这个民族改造自然的精神图腾。王显明老人和他的追随者正是这类故事的真实写照:一位孤独的老人,一根自制的捞竿,每天打捞江上的垃圾。从他这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事迹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种责任,感受到的是平凡中蕴涵的巨大力量。

  从王显明老人身上,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执著。保护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履行环保责任除了法律法规的约束与督促之外,更重要的是需要一种内在动力,一种“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责任感,需要参与者以最虔诚的态度来对待。什么叫虔诚?就是“真心实意,身体力行”八个字。这八个字,可能是“三岁小孩都知道,大部分人却做不到”。可王显明老人却坚持了下来,他不图名,不图利,只是怀着一种责任感。没有谁动员,没有谁奖励,甚至有人说他是“神经病”“出风头”,嫌他脏臭,他却安之若素,甘之如饴,默默地坚守。这种责任感动人心怀,提升着我们的境界,涤荡着我们的灵魂。

  有的人认为保护环境只是政府或环保团体的事,与己无关。殊不知,洁净的空气、幽雅的环境、清澈的江水是我们共享的,每个人都应对环境保护尽一份义务。面对身边日益恶化的环境,如果每个人都只喊喊口号,只坐观其变而不身体力行,那么,期待中的蓝天碧水将是镜中花水中月。

  千人走路一人带头。王显明老人手里的那根捞竿和他那种人格力量,如一座灯塔,感染社会,照亮人心。在他去世前后,另一位老人吕信荣接过这根捞竿,无数环保志愿者也追随着两位老人,捞竿渐渐地从一根发展到二十多根,黄浦江畔孤独老人的身影,在短短几年里变成了群像!这就是平凡的力量!

  一根捞竿传递无穷力量!但愿我们的母亲河湘江边,也能出现类似王显明老人一样的“新愚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