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抢救性保护个历史典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汪明宇

  【金陵晚报报道】“李太白歌咏凤凰台”、“顾虎头画壁瓦官寺”、“诸葛亮金陵留语虎踞龙蟠”……这些都是在老南京心中耳熟能详的经典历史故事,而且代代相传。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在不断深化的《南京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南京破天荒地把这些曾经发生在南京的历史典故列入老城保护内容。这一举措将使原本存在的历史典故,更加鲜活地

走进现实生活中来,并得以流传下去,同时也在国内开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对于民间传说、历史典故发生地保护的先河。

  现状 故地不断消失,故事渐渐遗忘

  拥有二千多年建城史的古都南京,发生过无数彪炳史册、让后人津津乐道的故事,这些事件的发生地也因为故事被载入史册。但由于强度越来越大的城市改造,许多地区与当初历史事件发生时的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再加上许多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缺失,很多历史典故面临“失传”的境地。

  南京城南地区是历史故事的汇集地,李白凤凰台赋诗、杜牧杏花村沽酒、顾恺之瓦官寺作画等等,都已成千古经典,但记者随规划部门在门东、门西地区调研时发现,这些地方或破旧不堪,无法保护;或根本就面目全非,毫无历史踪迹。

  记者寻访附近居民,除了上了年纪的老人还能讲述一些父辈流传的故事外,大多数年轻人都已无从知晓。随着一个个老巷子、老建筑的消失,这些故事也随之湮没。

  行动33个故事记录老城千年轨迹

  南京市规划设计院规划师刘军告诉记者,规划部门从2002年开始启动这项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于2003年汇编整理出《南京老城历史典故发生地保护名录》,并进入老城保护与更新规划,当时经过严格筛选,一共收录了29个历史典故,到2006年经过不断修订,又陆续增补至33个,这份《名录》详细开列了南京历史上影响重大或广为流传的重大历史事件、民间传说、名人故事。

  记者打开厚厚的《名录》翻看,收录在册的既有叙说南京城名历史沿革的“吴王夫差冶城铸兵”、“楚威王石头山置金陵邑”、“诸葛亮登金陵留赞语‘虎踞龙蟠’”;也有反映南京卓越科教、文艺、思想成就的“魏源龙蟠里辑海国图志”、“范缜舌战众僧首创无神论”、“国子监修《永乐大典》”、“顾恺之瓦官寺绘维摩诘”以及“李白歌咏凤凰台”;还有记述重大历史事件的,如“朱元璋、陈友谅大战狮子山”,“顺治丁科场大舞弊”,“万国使节通大明”,“曾国荃屠城灭天国”等。

  这些保护名录在空间上分别覆盖了白下区、秦淮区、玄武区和下关区,典故所经历的朝代主要为春秋战国、三国、唐、宋、南朝、明、清、民国等,可以说,这33个故事浓缩并记录着南京这座古城的演变轨迹。

  规划分类处理、认真考证、挂牌保护

  南京市规划局将对《名录》上所有历史典故认真考证、挂牌保护的基础上,按所能恢复和展示的程度,进行分类保护,运用社会力量系统开发。

  如发生地清晰可寻,可依托现有景点或沿线道路设置标识牌,或在景区立雕塑等手法再现历史场景;对发生地明确,但现状无从考证的典故,除挂牌介绍还可建碑立亭;而那些史料记载笼统、现状变化太大的典故,或通过新建城市广场、道路命名、或通过新开楼盘挂名出让、赋予该地段历史典故归属和市民认同感。

  不仅是规划部门,建设部门在进行老城改造和城市开发时已经开始着手恢复再现一些著名历史场景,更将历史典故融入相应文物景点的改扩建,展示其文化内涵。

  如“康熙五巡织造府”将在邓府巷的江宁织造府项目中得以体现;而“吴王夫差冶城铸兵”的故事,已纳入了朝天宫周边环境整治的整体规划中,白下区将在朝天宫恢复“剑池”、炼作坊等古迹;秦淮区打算尝试规划建成中国最大的科举博物馆,其中将记录“顺治丁科场大舞弊”等等。

  另外,除了规划保护的历史典故外,像小桃园整治、秦淮河综合整治、八字山公园建设等在建项目中,均有记录老城故事,再现典故场景的计划,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认可。

  声音典故是南京宝贵的文化遗存

  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童本勤女士表示,各种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是蕴藏在民间的丰富文化遗产,经过历朝历代的演绎、浓缩,凝聚了诸多历史价值。

  童本勤介绍,民间传说、历史典故虽然更多只是口头相传,但那是经过了先人的整理思考,流传久远,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存。古老的南京拥有历史典故、事件、传说不胜枚举,这是体现南京地域文化、历史演变最生动丰富的活教材,同样是古城保护不可偏废的一块。

  童院长告诉记者,南京此次编制老城详规,将故事、传说列入保护范围,开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的先河,为世人打开了另一扇了解南京深厚文化底蕴的窗口,也符合目前国际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趋势,意义深远。

  探访 凤凰台再现“三林”

  典故:李白一首《登金陵凤凰台》成就了凤凰台的千古美名。凤凰台地处门西,这里当时居民丛集、烟火万家,松竹环抱、杏花怒放,俨然一幅清秀图画。

  现状:凤凰台的痕迹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密密匝匝、相互挤挨着的老住宅,是城南地区亟待改造的老城片区之一。

  保护举措:规划建设凤凰台遗址公园,复原公园内的“三林”:碑林、竹林和杏林,拟复原当年李白等文人雅士饮酒作诗的场景。

  保护瓦官寺旧址

  典故:1600多年前,在如今城南花露岗发生了一件当时轰动京城的事:为了兴建瓦官寺,住持请高官名流捐资,家中清贫的顾恺之慷慨认捐百万,他只要求留下寺中的一面墙给他,他闭门作画百天,让人有偿参观。结果,慕名而来的人纷纷解囊,捐资很快就超过了百万。

  现状:现在瓦官寺仍保持了三进式的院落,在周边一片小瓦马头墙的住宅群里,高大的门楼显得格外突出。墙角无意间露出的青砖、檐头长着的野草,述说着这里悠长的历史。

  保护措施:门西开发已在进行,规划要求保护瓦官寺旧址,并在旧址或顾楼街巷口立碑记事。

  随园择地立碑记事

  典故:南京五台山以北有条东向的长山垅,人称小仓山。明清之际,这一带成为私家园林,其间以“随园”命名的园墅最为著名。

  现状:现在,站在上海路与广州路的交叉口,已找不到当年随园的真貌。随园大厦、苏宁环球大厦等高层楼宇取而代之,耸立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两侧。

  保护举措:规划在五台山随园附近择地立碑记事,告诉后人当年这里的典故。(编辑菲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