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镇江开发区“三点一线”筑牢预防青少年犯罪堤坝全区中心学校连续五年“零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31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丁智 朱莉莉 记者 卢志坚) 曾获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的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通过设立社区“青少年扶育中心”,建立检察官驻校维权室,开设家庭法制课堂,将社区、学校、家庭“三点”串成“一线”,筑成了一道预防青少年犯罪,精心呵护青少年成长的坚固堤坝。

  成立于2004年4月的港中新村社区“青少年扶育中心”,是一个专门对有违法行为的

青少年或未成年犯罪人员进行矫治的专门机构。该中心每月定期召开检察、公安、社区联席会,就各自工作中发现的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情况互通信息。一旦发现青少年和未成年犯罪人员的线索,即在第一时间由检察院牵头,由团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安局以及青少年家长等组成帮教组织,共同分析其思想特征,共同制订实施个性化的心理矫治方案,以达到重塑其健康人格,预防其违法走向犯罪的目的。此外,中心还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区青少年违法动态分析会,从宏观上制定防控青少年犯罪的措施。

  在校生是该院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重点群体。2005年以来,该院在7所中、小学设立了检察官驻校维权室,帮助学校设计思想政治课教案,并建立“重点学生登记卡”,将暂时有不良表现的学生记录在案,由检察官、老师一起分析其错误,指出改正方向。同时,该院还将预防工作进一步向家庭延伸,主动派遣检察官随机选择学生,登门开设家庭法制课堂,与家长交流正确教育子女的方法,防止学生因不当教育产生逆反心理诱发犯罪,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2004年至今,该院干警共登门交流1500多人次,使家长们明确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正确做法。

  一项项温馨的举措,使青少年犯罪率大大降低。从2002年至今,该区在校中小学已经实现连续五年“零犯罪”。

丁智 朱莉莉 卢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