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腿老人的十年修车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3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任贵林金陵晚报记者施婷婷

  【金陵晚报报道】在龙蟠路151号旁边的巷口,长年坐着一位修车老人。与一般修车师傅不同的是,老人从早到晚一直坐着,因为他只有一条腿,无法站立为别人修车。从1997年至今,老人已经坐着修了将近10年的车。经常找他修车的人都说:“别看童师傅行动不便,但修得就是好!”

  记者一路打听,找到童师傅的修车摊。远远的,就见两把大遮阳伞下,一位老人穿着白色广告衫,坐在一张转椅上,头一直低着,手在车轮边不停地动作。左腿伸直,右腿部位空空的,长长的裤管被压在身下。走近才看到,老人的头发已经有些花白,额上沁出一滴滴的汗珠。

  这时,一位穿红T恤的小伙子推着一辆助力车过来。“童师傅,看看我这车的前胎呢。才打的气,怎么就瘪了呢?”老人放下手中的东西,左脚在地上一用力,椅子就滑到助力车的前轮边。满是油污的大手熟练地掰开外胎,取出内胎。他从左边拿出打气筒,就这么坐着,一下一下,硬是靠手上的力气打好气。充了气的车胎往水里一浸,有几个地方开始冒起泡来。童师傅头也不抬,锉、剪、粘,一气呵成。

  在等待胶水变干时,他又剪了一圈内胎皮要垫进外胎。小伙子忙问,这是干什么呀。童师傅抬起头说:“这里要垫一个圈,要不然内胎很容易被戳破的。”小伙子点点头,嘴里说着难怪车胎老坏呢。十几分钟后,小伙子推着助力车满意地离开了。

  在闲聊中,老人告诉记者,他叫童丰珠,今年66岁,家住巷内的新庄村53号。他原是人民印刷厂的一名修理工,1989年退休,1995年因患骨髓瘤将右腿截肢。但老人天生乐观、热爱劳动,即使腿残后也闲不住,一直想找点事情做做。另一方面,老人有两女一子。最小的儿子虽然已38岁,但也下岗了,至今还与父母挤住在一套房子。虽然儿女们很孝顺,但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补贴家用,童师傅置办了整套工具,在巷口做起了修车生意。因为以前做的是技工,修理单位的机器,对修理自行车的活自然是不在话下。

  因为身体残疾,童师傅修车时明显要比身体健全的人困难。那把没有靠背的转椅,就是他的另一条腿。到旁边的残疾车上拿零件什么的,全靠转椅移来移去。辛苦一天下来,一般也能有30元的收入。“家中生活困难,我只要能动弹,就要凭自己的劳动去生存。”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