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尚书”招来10位佳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3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韦晔

  【金陵晚报报道】“尚书巷可对兴武营、校尉营、益乐村、户部街、进士坊、贡院街、学智坊、评事街、树德坊、宏业村,供大家参考。”昨天上午,楹联爱好者谷万祥读者一口气为“尚书巷”配了10个地名,是目前参与本栏目最多的一位读者。

  郭老得知此事后高兴地告诉金陵晚报记者,“金陵晚报读者不仅参与的多,而且看得出像谷万祥这样的楹联爱好者功底很扎实,10个地名都符合平仄。”

  “这10个地名中‘户部街’是最佳答案,‘尚书’对‘户部’,再贴切不过。进士坊和兴武营也不错,但评事街、宏业村这些地名在意思上就离得稍远了一点儿。”郭老评点说。

  孝陵卫、点将台、反帝路、拥军街……细细品味楹联专家郭殿崇先生《南京地名集对》中的《军事篇》,不难发现,南京与军事有关的地名中,出现在明朝初年和上个世纪60年代前后的偏多,特别是后者,时代烙印明显。

  今天请读者给“盔头巷”配对,请致电84686500参与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