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去手指,他也失去了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3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吴东刚金陵晚报记者眭军杰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法援热线84686600报道工作中不幸被切断三根手指,然而他在这之前甚至连老板的面都没见过。民工刘光由此开始了坎坷的维权之路。可是,他却很难得到最及时的救济。

  刘光走进法援热线办公室的门,一个瘦黑的男孩从他的背后跳了出来,是刘光的儿子。刘光制止了记者对他儿子的问候,“没用的,他耳朵越来越坏了,听不见了。”

  人到中年的刘光遇到了他人生最困难的时期。“一场工伤带来的。”刘光低着头,叹着气,合起双手。记者看见他的五根手指已是参差不齐,他左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拇指的末端明显比右手短了一截。

  2005年11月一个秋风劲吹的日子,刘光看着13岁的儿子渐渐失去听力,看着2岁的小儿子因为妻子没有奶水而整日哭闹,看着妻子的胃病依然不见好转,他决定赶紧出去找份活干,希望承担起家里所有的责任。他至今仍然感谢着他的邻居,虽然邻居介绍的这份工作让他失去了宝贵的手指。

  “去年11月11日,在邻居的介绍下,我去了浦口区一家商业大世界打工。帮老板王德加工大理石。”刘光指望这份工作改变家中的困境,自是格外地卖命。但没有切割大理石的经验,这又使心急的刘光常常落后于别人。

  在工作的第5天,刘光的左手不幸被三角带绞伤。刘光并不记得痛,只是深深地陷入了无尽的恐慌之中。看着血淋淋的手指,他害怕自己失去工作的能力,失去拯救家庭的能力。

  经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工伤鉴定,结果是他的左拇指伸指肌腱断裂伴指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左中、环、小指末节缺失,评定伤残等级为九级。他的遭遇被认定为工伤。

  有了这纸鉴定,刘光却没有获得工伤待遇。没有和他见过面的老板王德提起这事,却有让人想像不到的愤怒与委屈。

  他向记者抱怨道:“我从不知道刘光这个人,以前不知道,将来也不会。他来我这里做事我丝毫不知情,我根本没有认可他来我这里工作。总之我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我肯定的是他不是我的伙计。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王德对工伤认定申请了行政复议,刘光申请的劳动仲裁也因此被迫中止。邻居也不知了踪影。粗略翻了法律书的刘光知道,老板即使行政复议失败,他会接着提起行政诉讼告劳动部门,一审输了可以打二审;工伤结论下来,还要进行工伤索赔仲裁,但就算仲裁赢了,老板还可以到区法院去提起诉讼,继续拒绝赔偿,一审下来还有二审。就算赢了所有的一切,下面又是艰难的执行……

  刘光的担心并非多余。王德告诉记者他正是这样打算,因为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赔偿。维权之路何其漫漫,刘光无奈地叹息着。儿子没有看到父亲的沮丧,欢快地打开书包,嘴里喊着什么,但他什么也没从破旧的书包里拿出。他的书包是空的。刘光发着呆,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有能力给儿子的书包里放满书籍。一年,抑或两年,还是三年?那一刻,工伤官司有没有结束?没有时间等待,刘光带着残缺的手指开始寻找下一份工作。(文中人物系化名)

  ■律师呼吁

  民工刘光的遭遇并非个案,所有的劳动者发生工伤后都有可能遇到类似的维权难题。老板王德不服工伤认定,确实可以复议、诉讼,这将占去大量时间,这并不符合司法救济原则。我们必须根据司法实践,重新审视法律程序。法援律师徐军指出,交通事故认定就早已取消复议这一环节,对交警部门的认定不服,可以直接上法院,这时就车祸赔偿问题就能一并解决,省去了不少环节。工伤认定是否也应该就此作出变革?值得考虑。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