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量刃厂200职工抢光73套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35 兰州晨报

  他们认为对厂区拆迁楼有优先购买权国资委称国有资产谁都无权处置

  8月2日上午11时许,兰州市量刃厂200多名职工疯抢建在该厂厂区的73套住房,虽然城关警方调动大批警力赶到现场阻止,但不到一小时,73套住房还是被职工们强行入住。

  职工撬门强行入住

  当日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许多职工和家属聚集在一起议论着抢房原委。据他们讲,之所以发生抢房,是因为在8月1日晚上和2日早晨,有许多外单位的人前来量刃厂家属院看房,而且有的看房者称他们已经交了钱,并对房号都进行了登记分配。在量刃厂职工看来,这些房屋是建在量刃厂厂区的,即便是被拍卖,也应该是量刃厂没有住房的职工有优先购买的资格。于是当日上午,量刃厂职工们找到厂领导和兰州市国资委,在没有得到有效答复的情况下,职工们开始撬门强行入住。

  厂领导劝说无济于事

  据记者了解,此次抢房的200多名职工曾在几年前就向厂里递交过解决住房的申请,但由于种种原因,职工们的这一愿望一直未能实现。在当日发生抢房事件后,该厂领导立即向兰州市国资委进行了汇报,并寻求解决办法,但他们的解释和劝说对职工来说根本无济于事。该厂副厂长李新民说,由于兰州市政府规划建设的一个新城建项目占用了量刃厂的家属院,后在量刃厂的厂区内建了8栋拆迁安置楼房。新楼建成后除了安置所有的拆迁户居住外,还剩下73套空房。当时,厂领导曾向国资委提议,剩余的73套住房能否给量刃厂没有住房的职工,但没有得到答复。李新民说,由于新的拆迁家属楼包括剩余的73套住房属于国有资产,厂里无权参与分配,所以他们根本不知道外单位的人为何会到他们的厂区里来看房。李新民认为,即便是国有资产,在重新调整或拍卖时,量刃厂的职工应该有优先购买权。

  国有资产不容个人处置

  兰州市国资委对量刃厂职工的这一做法并不认同,国资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量刃厂拆迁楼剩余的73套住房属于国有资产,而且截至目前,建设单位还没有将这部分财产正式移交到国资委,国有资产的处置必须上报市政府批准,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处置国有资产,这些属于国有资产的住房更不容许任何单位或个人破门强行入住。目前,国资委已派相关人员调查量刃厂职工的抢房之事。

  本报记者唐学仁韩学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