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市场竞争中执著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48 沈阳网-沈阳日报

  让《天幻》、《美丽的传说》等杂技晚会享誉海外的是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将百老汇《音乐之声》引进沈阳市场的也是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把沈阳南湖剧场打造成“天幻秀宫”的还是沈阳杂技演艺集团……一个个超乎寻常的举措,让人惊奇也让人疑惑,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到底依靠怎样的魅力吸引国外投资者频频伸出合作之手;又是凭借何种经营战略在文化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执著前行,步步为营?吸引力源于市场意识

  近年来,沈阳杂技团以强烈的精品意识和市场意识,一直站在市场的最前沿。

  1999年,沈阳杂技团打造成大型杂技晚会《天幻》,《天幻》以古老的杂技语言表达了今天中国人对历史的思考和领悟,集杂技、音乐、舞美、灯光等现代艺术手段为一体,在惊险、艺术和观赏性上都有所创新。作为沈阳杂技团的品牌节目,《天幻》在国际市场演出高达800多场,观众达70万人次。欧洲观众惊呼:“来自外星球的艺术。”

  《天幻》的成功,让沈阳杂技团在国际演出市场的第一次亮相就获得了高分,更重要的是获得了良好的商业信誉。直到今天,说起这台晚会,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董事长安宁的语气中还有几分欣喜:“晚会的成功,得益于我们的市场意识。当年制作《天幻》时,最初的定位就是国际国内市场。”

  而将南湖剧场改造成“天幻秀宫”又是沈阳杂技演艺集团的首创。谈到经营战略,安宁说:“很多人抱怨杂技没市场,其实关键是怎么演。杂技有2700多年历史,时代变了,观众的审美情趣也变了,表演形式怎能一成不变?同样,人们的欣赏习惯也不满足‘你演我看’,那么,我们在提供一台优秀的节目同时,能不能颠覆一下观众的欣赏习惯?从‘天幻秀宫’试营业的效果看,观众是喜欢的。对于我们进行市场化运作的企业来说,观众喜欢就是硬道理。”体制新方能引“凤凰”

  与国际演出商在一个平台上合作,需要有与之“有效对接”的体制与机制。这一切,在沈阳杂技团完成了向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过渡后,才实现了更顺畅的合作。

  在剧院团进行股份制合作的形式上,沈阳杂技团是尝试最早的,也是最早获利的。1999年打造《天幻》时,沈阳杂技团用产品吸引社会资金的加盟,深圳奥兰多演艺制作公司为《天幻》投资240万元。

  而在创作出表现安徒生精神的杂技童话剧《美丽的传说》时,沈阳杂技团提出了“剧目股份制”的运作方式。对排演这台晚会所需的200万元,实行项目公开招商。除安徒生基金会出资30万元外,沈阳两家房地产企业投标成功,共出资90万元,另外沈阳杂技团自己出资80万元。四方投资者共担风险,共同受益。

  而“天幻秀宫”的出现,则是体制创新后的一次大手笔运作。转制后的沈阳南湖剧场有限公司,以剧场的经营权招商引资,与韩国甲株式会社进行合资合作。南湖剧场以其经营权为股份,韩国公司投入300万美元,中韩合作在南湖剧场共同制作大型旅游晚会《天幻秀》。这台晚会的定位是既能被国内市场接受,又能与世界先进潮流同步,这样的定位无疑会使“天幻秀宫”火爆起来。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

  8月1日,沈阳杂技演艺集团45人组成的演出队正在秘鲁利马国家体育馆演出,此次,这支演出队准备在那里连续演出16场。更令人惊喜的消息是,门票已在两周前被预订一空……每年,他们在海外的演出达200多场。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同时,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还经常将世界一流的经典剧目请进沈阳。2004年8月,他们引进的美国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项目,活跃了沈阳的文化市场;目前正在“天幻秀宫”热演的《天幻秀》更是“多国部队”倾心打造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舞台秀。曾任韩国华克山庄演艺公司企划总负责人、策划华克山庄大型舞蹈秀的李炳秀担任《天幻秀》的制作人,曾经为SONY公司做过10年形象代言人的西班牙舞蹈家担任这台节目的编舞,演员则是由来自法国、西班牙、乌克兰、巴西的32人组成。同时,沈阳杂技演员也获得了与国际一流演员同台竞技的机会。

  与国际演出市场合作,安宁承认收益多多。“每年在海外市场演出200多场,从经济效益上说是收获多多。但更大的效益在于有机会‘与狼共舞’,无论是冲击国际市场,还是与国际一流演员同台演出,都会让我们的演员时时有危机感,久而久之,我们会打造出一支市场化的演出队伍。”本报记者蓝恩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