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把这幅对联刻到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48 东方网

  上联:学费挣够了;下联:母亲累死了;横批:死也值得。这是一幅由乡土作家题写的挽联,曾贴在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合阳县王全胜家的大门上。原来,年过7旬的王全胜年轻时因劳动受伤,生活长期不能自理,全家生计仅靠老伴一人支撑。为筹几个孩子的学费,他老伴种地、干家务,还要拉煤挣钱,最终积劳成疾,在二儿子考上大学的第二年突然病故,全家生活随之陷入困境。(8月2日《中国青年报》)

  王全胜家的遭遇让人心痛,但更令人揪心的是,在云阳,在陕西,在全国,因为供孩子上大学而负债累累、跌入困境的家庭实在是太多了!根据中国扶贫基金会2002年5月的一项调查显示,贫困生的比例占到大学生总数的20%,特困生占8%,这就意味着全国2000多万在校大学生中,至少有贫困生近400万左右,特困生160万,还不包括许多隐性贫困生。可以毫不夸张的讲,每一个贫困生的身后就有一个类似于王全胜那样的家庭!面对那些在极度贫困中苦苦挣扎的父亲母亲们,谁能无动于衷?

  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我们所能做的是,在向这些伟大的父母们深深鞠上一躬的同时,尽可能的慷慨解囊,帮助他们。可有一类人,我觉得,他们除了也应该这么做之外,还必须要把王全胜家门上的那幅对联深深的刻在良心之上,责任心之上,以时时警戒自己——他们就是主管教育的各级政府官员、各类学校的校长老师们。让官员在心中刻上这几句话,是想提醒他们在控降教育高收费时,一定要狠之又狠;在审批新教育收费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在检查教育乱收费情况时,一定要严之又严;在落实各项助困政策时,一定要细之又细……而让校长老师们刻下这几句话,则是想让他们明白,学校向贫困学生收取的每一分钱,那都是用血汗换来的,有的甚至是用命换来的,从而不“敢”向学生乱收手,不乱花学校帐上的每一分钱,不办豪华校庆,不“吃”教材回扣,尽最大可能多挤些钱来资助困难学生。

  那么,有多少官员、校长会这么做呢?


作者:海蓝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