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同事私下叫他“翟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54 正义网-检察日报

  通过一条收受好处费2000元的线索,检察官顺藤摸瓜查出一起百万元之巨的受贿案,让人意外的是,他是一名上下班骑一辆破旧自行车的公司计划员,平时生活节俭、衣着朴素,但是——为何同事私下叫他“翟百万”。

  他“根本不指望工资”

  2005年深秋的一天,山东省枣庄市检察院反贪局的检察官们正在办理一起受贿案,枣庄矿业集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配件科的翟子海收受他人好处费2000元的线索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翟子海的职位并不高,何以有人向他行贿?枣庄市检察院将线索移交枣庄市中区检察院进行初查。

  办案人员通过秘密调查了解到,翟子海所在的设备管理中心配件科负责电器材料的采购,具体工作流程是将该集团公司下属各矿需要的配件、材料制成采购计划,然后分配给各个业务客户,让他们供货。采购计划分配给谁、给多少都由计划员说了算。

  翟子海在计划员的岗位上干了八年,他与很多业务员的关系非同一般,了解他的同事不无羡慕地说,翟子海常年“吃”业务员、“吃”房租,根本不指望工资,有的同事私下戏称他“翟百万”。办案人员了解到翟子海还有两套营业用房,户主是翟子海正在上学的儿子翟杰(化名)。翟子海不做生意,哪来的钱买营业房?这两套住房是翟子海自己买的还是别人送的?办案人员向检察长于洪江汇报情况后,预审、取证和抓捕工作同时展开了。

  10月19日,办案人员来到翟子海的单位,单位领导说翟子海请病假了。赶到他家中,翟子海的妻子说不知道他去哪里了。办案人员意识到翟子海可能闻风而逃了。他们查看了近期翟子海家中固定电话的通话清单,发现与枣庄市区内的一部私人固定电话通话较多,且通话时间很短,办案人员立即赶到这一居民家中,果然,翟子海正是躲在这里,办案人员当即把翟子海“请”到了检察院。

  检察官和他唠家常

  翟子海到检察院后,说自己血压高、有心脏病,感觉头痛、胸闷。办案人员专门找法医为他检查身体、买药,饮食上专门开小灶,翟子海没想到办案人员对他这么好,抵触心理稍有缓和。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后,他交代了收受当地业务员费某等三人2万元好处费的事实,企图试探一下办案人员的反应,然后就装出一副轻松自如的姿态。办案人员也故意转移话题,和他唠开了家常。

  “你家里有多少存款?”

  “我的工资折上有1.5万元,我家属的存折上有1000元左右,有一套住房,买房加装修花了21万元。”

  “没有其他房产吗?”

  “没有。”

  翟子海不承认别处有房产,办案人员接着问:“如果有怎么办?”

  翟子海信誓旦旦地回答:“如果检察院查出我别处有房子或存款我情愿负法律责任。”

  办案人员把两套购房手续的复印件亮在了他的面前,他一看顿时傻了眼。

  很快,他交代了购买营业房的40万元是收受上海燕灵电器厂代理商徐某的回扣款30万元、浙江正大集团公司代理商叶某的回扣款10万元的犯罪事实。

  天花板夹缝里也藏着钱

  预审取得初步效果后,办案人员根据已掌握的书证材料分析,翟子海每年经手的配件业务量都在百万元以上,收受的回扣应该不止这40万元。他们决定组织精干力量,兵分两路,一路人马继续加大对翟子海的审讯力度,另一路人马迅速抓捕行贿嫌疑人徐某、叶某。

  10月20日,办案人员提审翟子海时,翟子海起誓赌咒说自己的问题已是竹筒倒豆子,毫无保留了。办案人员根据其负隅顽抗的心理,岔开话题问他:你谈一下与徐某代理的公司的业务情况?回扣比例是多少?

  “从1997年3月至2005年9月共8年,总的业务量大概700万元,他按业务量的10%给我提成。”

  “如果按10%给你提成,700万元就是70万元,你只交代徐某给你提成30万元,剩下40万元哪里去了?”

  翟子海慌乱之中说漏了嘴,意识到在事实面前再狡辩已无济于事,彻底交代了从1997年3月至2005年9月先后44次收受徐某送的回扣款80余万元,分17次收受业务员叶某的回扣款16万元,收受业务客户陈某8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根据犯罪嫌疑人翟子海交代赃款的去向,办案人员与技术人员、法警到翟子海的家中依法搜查,但没有搜到翟讲的现金、存折、房产证、借条等物品。办案人员把他的妻子叫到检察院,经过做工作,他的妻子道出了实情,翟子海在出逃期间曾两次打电话安排她把放在床板下的26万元现金转移,26万元现金现在已经交给其亲属保管,同时,她又主动把藏在客厅天花板夹缝中的11万元存折、两套门市房的房产证、翟子海借给他人50万元的借条,一并交给了检察机关。翟子海受贿百万元大案开始浮出水面。

  “我要这么多钱干什么”

  为了核实翟子海供述情况的真实性,抓捕小组先后三次赶往浙江省乐清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顺利把涉嫌行贿的嫌疑人徐某、叶某抓获。

  徐某、叶某到案后,陆续交代了向翟子海行贿近百万元的犯罪事实,同时也向办案人员倒出了自己的“苦水”:徐某说自己向翟子海行贿也是被逼无奈,否则,生意就做不下去。

  原来,从1997年开始,翟子海就暗示徐某按业务量的10%给回扣,从2001年起,随着矿用配件业务量的增加,他提出要15%的回扣,到2003年7月,他的胃口越来越大,要求按20%的提成比例给回扣。有时,货款回收不及时,回扣款给得晚一点,他就打电话以各种借口催要。

  翟子海把手中的计划权当成摇钱树,短短8年间,他捞了100多万元。

  翟子海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后,由于书证、物证、证人证言确凿可信,与翟子海当庭供述的情况能够相互印证,庭审进展得很顺利,法庭上翟子海没作任何辩解,他委托的辩护律师对案件事实、证据也没提出异议。翟子海在法庭最后陈述时,深有感触地说:“我家不缺吃、不缺喝,我要这么多钱干什么?”

  2006年3月20日,法庭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的被告人翟子海受贿112.09万元事实成立,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一审宣判后,翟子海表示不提出上诉。6月15日,枣庄市中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到枣庄矿业集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针对该中心管理上的漏洞,为管理人员现场上了一堂法制课,枣庄矿业集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也拿出了整改措施。至此,翟子海一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何同事私下叫他“翟百万”

  办案人员在取证途中

卢金增 夫民 李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