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在镜头里不断延伸 国际摄影节闭幕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5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昨日落下了帷幕,可以说,在短暂的几天里,在未来的时日里,“大美青海”摄影在青海本土以及在国内外获得更大的展示空间和影响力,偌大的展厅再大也是有限的、固定的,可是一旦这些远道而来的德国、美国、匈牙利、日本等国的摄影家,还有我们国内踏上青海高原的摄影家、旅行者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国度,他们相机里储存的千千万万张青海的影像,便会策划出在异国他乡的无数个影展,编辑出版在他乡异国数不清的一本本精美的摄影画册,这些影展和画册,又会影响更多的摄影家把惊奇

的目光投向青海,吸引更多的旅行者把脚步伸向这片在他们心中神奇而陌生的土地。这样一看,我们会惊奇地发现:一个不断流动着的影展,正在启幕的那一刻,像辐射的光束一样,辐射向四面八方,辐射向地球村的每一个角落,而且,这大幕一启,也便没有了闭合的时刻,因为这里的天地永远为一切热爱美、发现美、创造美的人们无尽地敞开着……

  “摄影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我们活在影像的世纪。在这个世纪,影像作为一种全新的媒介,致使人类的观看、思考、解读与言说发生了无比深刻的变化,这变化在今日的重要性,有甚于传统绘画、文学、戏剧曾经有过的重要性。摄影无所不在。摄影影响我们的方式是我们并不意识到摄影,它从深处改变我们,以至我们觉察不到这种改变。连摄影亦难自我确认:它始终无法定位的性质,持续更新的科技,及其不断扩增的应用范围,使摄影的触及点与涵盖面远远超出传统艺术门类曾经涉及或无法涉及的领域,并越出摄影自身,而成为哲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传播学、新闻学、心理学、图像学、现象学、科技研究、军事研究、商业应用及种种教育科学中不可或缺的课题。”在这个时候,著名画家陈丹青的这一席话,或许才会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脑海里产生持久的震荡。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可能最急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整理我们眼花缭乱的印象,略微凉却一下我们激情的热度,因为从现在开始,在我们古老的高原上,我们大家比以往更加强烈、鲜明地经历着一种叫做“影像文化”的东西,它带着全新的、现代的、街舞般的迅疾节奏,来到我们的生活里,来到城市、乡村、草原的各种广告里,来到报纸、杂志、书籍里,来到居室、饭店的墙壁上……这个时候,我们更会真切地感念大自然的造化所馈赠给青海高原儿女的山川、河流、湖泊、草原、森林和寄居其间的万类生灵,感念这片土地的先辈们留传给他的后代子孙们那些令人称奇叫绝的艺术,淳朴的民风,豁达而智慧的心性;这个时候,我们比谁都清楚保护好、利用好这一切对我们的生存和发展有多么重要,我们更清楚,我们不仅仅是造物主和先祖创造的这份大“产业”大馈赠的继承者,守成之主,我们还是一代后来居上、别开生面的创造者,开拓者!这恐怕才是这次主题影展“大美青海”的全部蕴涵。

  明年,后年,将来,通过摄影展所极大地丰富起来的“影像文化”将带给青海一些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不可能做出前瞻性预测,也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但我们可以预料的一点是:青海会更加富足安康。(作者:马 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