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院院务公开”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58 温州新闻网

  新华社报道,日前,卫生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草案。根据该草案,医院要每天通过适当方式向病人或家属提供包括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的名称、数量、单价等使用情况,或者是提供费用查询服务。病人在出院时,医院还应该提供费用的总清单。

  信息不对称并由此导致各种收费怪象,一直是社会反映强烈的一个医疗问题。这种

背景下,卫生部“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是一项值得赞赏的善举。但是,单靠卫生部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医院院务公开”是否能真正落到实处,我想,恐怕就需要打上一个问号了。因为在我看来,任何一个行业要想确保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两个基本前提是不可或缺的,这就是:充分的竞争和有效的监管。

  在目前全国其他地区,医疗市场准入远没有根本打破,国有公立医院事实上仍是医疗行业的垄断者,在各级医疗机构还不能展开充分公平竞争的环境下,医院主动自觉公开医疗信息的内在动力及其最终的真实效果,就是值得怀疑的。当然,医疗行业有其特殊性——服务与产品都具有极大的公益性。这种情况下,为保证其公益品质,除了竞争,还必须有一个确保竞争秩序的中立的监管机制,以避免可能由盲目竞争带来的损害公益的副作用。

  但是,在当前医政不分、医政一体,各级卫生管理部门事实上同时又是国有医院幕后老板的医疗体制下,这样的监管机制显然又是很难成立。试想一下,一个与被监管者有着千丝万缕利益关系的监管者所进行的监管,可能公允吗?

  来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