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场,不妨亮出温度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0 解放日报

  公共场所空调应设定在26℃,多少商场能够做到?7月13日,本报刊登的《夏日里的商场:寒意阵阵》中,现场报道了不少商场设定的温度都远远低于26℃的问题。两个多星期过去了,情况如何?记者昨天再次对部分商场进行了暗访。

  “不是我们不想提高温度,可一旦温度过高,进来的客人就会嫌热,觉得我们服务不周到。”南京西路一家卖糕点的商场营业员向记者诉苦。这家店的空调温度设置在23℃,

当时室内温度为25℃。这名营业员坦言,她也知道空调相差一两摄氏度对人体的舒适度并没有影响,但是,“顾客看到我们空调开在23℃,就觉得冷气足;而按要求开在26℃,就有很多人提意见,说我们这里太热。”记者走了几家商场,类似的意见听到不少,特别是有餐饮服务的商场还提出,就餐客人对空调的温度特别“斤斤计较”,往往要开到18℃才觉得过瘾。

  难道就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在淮海中路黄陂南路口的一家商场内,一楼结账台旁赫然挂着一只温度计,显示此时的室内温度为27℃。乘坐电梯上楼,在电梯口又见到一个温度计,同样显示27℃。记者发现,这样的温度计每个楼面都有,顾客能明白无误地知道当时的室内温度。该商场营业员告诉记者,把温度亮给顾客看,便于大家对商场空调的节能温度进行监督,也方便商场随时调整空调温度设定。有时候就算有顾客觉得空调不够凉爽而与商场发生争执,也用温度计显示的数值去说服顾客。他表示:“几个温度计值不了多少钱,但对公共场所空调温度按规定达到26℃的节能措施作用很大。”

  无独有偶,在南京西路上,一家专卖电子产品的商店也将实时温度明明白白地显示出来。记者看到,电子钟是这家店的特色之一,除了时间,还有显示温度的功能。选购产品的顾客,一眼就能看到当前的室内温度。“28℃的室温会不会太热了?”记者指着电子钟问。“怎么会?顾客也知道设在26℃的空调和实际室温是有一点差距的,都很理解。”

  事实上,在公共场所亮出实际温度,并非商场首创。如今不少空调公交车就会将实时温度告诉乘客,方便乘客监督。有市民建议,在商场、车站等推广这种做法,不是能更好地宣传空调设定26℃的节能意义吗?

  本报见习记者 任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