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鸡养猪也“按标准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颖)农民谁不会养猪养鸡鸭?可若是按本市制定的“生产技术规范”一条条来比照,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农也得说“不会了”。经过市畜牧办和市技监局反复评选,全市第一批37家标准化畜禽养殖场最近已经挂牌。力争到2010年底,全市规模化畜禽场全部实现标准化生产。

  上海小白领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全市鸽类生产企业中唯一的一家标准化禽场,年产

量30多万羽。该企业饲养的肉鸽由专业营养师配料、专业兽医安全用药。场里30多名饲养员每天要花1小时为鸽子准备100公斤—150公斤营养饲料,花1个小时打扫鸽舍清洗消毒……“大到禽场整体设置、小到消毒槽等设施,我们都按标准来做。”企业负责人吴建平说。

  饲养企业参照的一条条标准,是统一编制的。2003年来,上海先后编制了60多项技术规范,涵盖规模化奶牛场、养猪场、种禽场、孵化场等,有些还作为国家、行业和上海市地方标准颁布。如《饲料中盐酸克仑特罗残留的检测方法》,可快速方便地检测出“瘦肉精”含量。该标准一出台就被外省市广泛借鉴,随后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在全国推广。据悉,今年上海还将制订和修改24项畜牧兽医技术规范和标准,包括重点疫病监测技术规范和饲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残留测定等。

  说到底,标准化养殖是为了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目前上海已在一些规模化养猪场内使用数字化安全生产控制系统。从小猪长成大猪直至出栏的全过程,都处于智能化控制之中。养猪场和兽医防疫部门及时把生产信息收集、输入电脑系统,“信息档案”内容涉及猪场基本情况、兽药和饲料采购记录、繁育记录、疫病检测记录及药物残留监测记录等十多个方面,逐步形成了食用畜禽产品的质量跟踪体系。据悉,到年底全市将有100家规模猪场被纳入该体系之中。

  饲养企业的“个体行为”有技术规范,全市畜牧业的“产业分布”也有标准可循。上海已初步建成畜牧业地理信息系统(GIS),它不仅能够从空间上准确地划出禁止养殖区、适度养殖区、控制养殖区等畜禽养殖业的分区布局曲线,还能对畜禽场与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实现对畜牧业的动态管理。举例来说,假设市郊某养殖场里发生疫病,相关部门就能通过畜牧业GIS应用系统,在第一时间确定疫病可能会扩散的范围并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同时迅速启动应急系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