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固废产业园“接班”填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宋鹏霞 实习生 郭艺珺)到2010年,浦东垃圾日产量预计超过4800吨,如果不作填埋处理,这些垃圾将到哪里去?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生活垃圾减量化规划评审会上获悉:该区将率先建成科学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中转分流、资源化处置系统,力争到2010年实现全区原生垃圾“零填埋”,到2015年人均生活垃圾“零增长”。

  据统计,2005年浦东新区原生生活垃圾日产量约2885吨,加上焚烧厂和综合处理厂

产生的残渣,日总产量已达3450吨。该区现有的两座垃圾处理设施———御桥焚烧厂和美商综合处理厂设计总处理能力约为2000吨,加之黎明填埋场的超限运行,垃圾处理能力仅能基本满足全区垃圾处理需求。按照传统的垃圾处理模式,到明年底,浦东新区垃圾处理能力将捉襟见肘。

  处置能力短期内无法突破,能否让生活垃圾减量?专家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浦东生活垃圾具有生物质垃圾比重高的特点,其中厨余、果类总比重达60%以上,而这些垃圾基本上都可以进行资源再利用。通过生活垃圾全过程减量化管理,实现产生量最小化、处理过程污染排放最小化和资源转化最大化。

  如何避免产生废弃物?其实,生产商将产品包装减量,净菜上市,并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都是在为垃圾“减肥”。到2010年,浦东新区大中型超市中全部销售净菜,塑料购物袋将有偿使用,而政府机关等停止使用一次性物品。除上述这些手段外,浦东新区还计划按市里统一部署推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该制度以最终实现“计量收费、超额累进”为原则,引导每一位居住在浦东的市民自觉减少垃圾排放。有关负责人指出,近期该区将完善单位生活垃圾收费制度,并采用均量收费的模式,开征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到2015年,居民生活垃圾和单位生活垃圾可能实行“计重收费”。

  资源再利用将成为浦东新区今后垃圾处理的主要模式。首先,浦东新区将通过安全、高效的废品回收体系,让玻璃、废纸等“资源型”废品各得其所。其次,建筑装潢垃圾、大件电子垃圾、家庭和集贸市场的厨余垃圾等,则将在新建的浦东新区固体废物循环经济产业园内被“吃干榨净”:有的通过资源循环链得到再利用,有的通过综合处理方式进行减量,有的则通过符合环保标准的其它处理方式“消化”。最后,焚烧所产生的炉渣将用来制砖,综合处理的部分残渣则通过资源化二次利用,只有少量不能利用的垃圾、残渣通过卫生填埋的方式处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