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山绿水做酒奇风异俗为肴李军“请客”盛邀上海人民品贵州“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7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昨日上午,“多彩贵州”的巨幅海报端放于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广电大厦一楼宽阔明亮的大厅里,一幅幅贵州风光、风情的图片悬挂在高墙之上,煞是亮眼。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在此接受了上海电视台记者的专访。

  李军首先介绍了“国酒茅台”杯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此次到上海举办决赛的目的。他说,这一方面是因为上海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拥有近1700万常住人口,

人民生活富裕,发展潜力巨大,是国内旅游客源的主流市场、也是贵州旅游的主要客源市场;另一方面是由于贵州与上海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

  李军接着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批上海知识青年响应中央号召,上山下乡到了贵州,大量上海企业为支持贵州“三线建设”,纷纷迁址贵州,为贵州输入了先进的技术和人才,促进了贵州的发展。在那段难忘的岁月里,老一代的上海人与贵州乡亲同甘共苦,结下了不解的情缘。如今,这一批热爱贵州、了解贵州的年轻选手专程来沪进行比赛,首先是为了表达贵州对上海人民多年来给予的多方面支持和帮助的感激之情,更是真诚希望更多的上海人民能够踏上贵州这片神奇的土地,领略大自然给贵州造就的奇山秀水,奇风异俗,让黔沪两地真情得以永恒的延续。

  “贵州是一个青山绿水看不尽、奇风异俗游不完、一年四季沐清风的天然大氧吧,保证您去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李军告诉记者,贵州素有喀斯特王国之称,喀斯特岩溶面积占全省面积的61.9%,是我国最大的岩溶分布区,漫长的地质构造过程,孕育了贵州地上地下贯通、动态静态结合的壮美自然景观。

  在随后的采访中,李军兴致勃勃地担当起了推介贵州、宣传贵州的“大厨”,邀请1700万上海市民到贵州品四道“大餐”。

  青山绿水酿美酒

  李军首先为上海市民呈上了一杯香甜的美酒。“国酒茅台早已香飘海外,而用贵州的青山做糟、瀑布作水的绝味‘美酒’你可不见得尝过了。”

  李军介绍,在贵州,山有梵净山,这是中国唯一用佛教用语命名的山,所谓“梵天净土”,是中国五大佛教圣地之一;有地球同纬度保存完好的荔波锥状喀斯特原始森林和万峰林等等,如此奇山,自然是酿制美酒的上等“酒糟”。贵州的水,最典型的是瀑布,贵州号称千瀑之省,其中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黄果树大瀑布最有代表性,其神奇在于能从上下左右里外近距离观看。这样的水对上海市民肯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上海近海,市民看海恐怕也看腻了吧,何不去贵州看看白浪翻滚的梵净“云海”、奔腾不息的“瀑海”呢?

  此外,贵州有气势恢弘、景观奇特的织金洞,去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其评为“中国最美丽的洞穴”第一名。

  原国务院副总理谷牧讲过,“黄山归来不看山,织金归来不看洞”。贵州还有迷幻诡异、富丽堂皇、珍珠般串联起5个“宫殿”的水洞龙宫,堪称水上溶洞的精品。

  拿绿水青山做糟、瀑布激流酿制的“美酒”,放入诡秘洞穴中深深窖藏,怎能不酿出如茅台般醇香的天地“美酒”呢?李军加重语气说。

  奇风异俗是佳肴

  “侗族大歌传千里,苗家米酒暖人心,贵州因其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已成为游客品味原始、追求时尚的首选之地。”李军面对摄像镜头侃侃道来,贵州是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世居少数民族有17个,这些民族的建筑、服饰、饮食、婚俗、祭祀、节庆等方面,无不蕴藏着异彩纷呈的人文文化。俗话说,“三里不同风,五里不同俗,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贵州一年中少数民族的节日达1000多个,是我国民族地区民间节庆活动最多的省份,走进民族村寨,人们可以观赏到传统的婚俗礼仪、原始纺织、挑花刺绣、蜡染工艺、银饰加工、手工造纸、傩面雕刻、歌舞祭祀等,会惊奇地发现汉晋遗风、盛唐发型、宋代服饰、明清建筑等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所以,贵州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原生态民族博物馆”、“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最后家园”。

  “生活在繁华喧嚣的大都市的上海市民,一定看惯了国际化的歌舞戏剧,若你要想返璞归真、回归自然,请一定要到贵州去。‘原生态’十足的文化体验,伴以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如此美味的视觉大餐,一定会让你眼花缭乱,流连忘返。”李军说。

  凉爽气候做冷饮

  “年均气温15.6度,夏季平均气温15—23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咱们贵州,绝对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空调。”谈到贵州优越的气候条件,李军很自豪,“在权威机构的评比中,省会贵阳市已连续两年荣登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榜首。”

  “盛夏的上海酷热难当,前两天气象台还发布了38度的高温预警,这在贵州是不可想象的。”李军感叹,夏天在上海,没有空调难以想象,进门冷出门热,弄不好还会感冒。但就是这样的三伏天,贵州却是凉风习习,好不爽快,“要是上海的朋友想找个好地方避避暑,不如去贵州吧,吹吹高原的清风,喝喝山涧的泉水,那清风就像一杯天然调制的冷饮,让你凉爽浸心头。”

  清新空气当甜品

  “见惯了大城市的车水马龙,闻够了呛人的汽车尾气,一片空气新鲜、山秀水美的净土,为不少都市人向往,而贵州就是这样不可多得的净土。”李部长告诉记者,欠发达的贵州,由于工业化程度较低,生态环境保持相当完好,且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比全国高出一倍以上,紫外线强度低,相当高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让贵州成了不可多得的天然大氧吧。

  “湿润的空气就是天然的保湿霜,上海女孩儿到贵州保湿霜也不用带了。”李军笑道,为啥贵州姑娘的皮肤细嫩、人也甜美,就是这个道理。请大家仔细看看参加比赛的姑娘小伙们,就会明白这一点。到贵州山水之间,那透着绿叶清香的清新空气,好似上天为贵州精心搭配的一盅甜品,定让你唇齿留香,回味悠长。作者:李定京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