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家财险公司就交强险“尴尬”达成协议 保险公司可先垫付400元无责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在交强险制度实施后,出现了交通事故中无责方须为肇事者“奔波”索取400元无责赔偿的尴尬。昨天记者获悉,目前北京五家主要财险公司已就这种“尴尬”达成临时协议——“全责方”保险公司可先垫付400元无责赔偿。

  根据交强险理赔程序规定,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被保险人先应向保险公司报案,并配合查勘现场、为事故定损,在对方车辆修理后,从自己投保的公司为其领取赔偿。这一

套程序对事故中的无责方同样适用,这意味着一位被撞车主,在要赔钱的同时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肇事者索赔,“到自己的保险公司就要去两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目前交强险制度在执行中最为不合理的地方”,有专家认为。

  交强险在索赔上与原来商业三者险不同,除有责赔偿外还包括无责赔偿。其中,财产损失部分的无责赔偿最高为400元。

  在7月1日,交强险制度实施之初,在保监局协调下,人保、太保、平安、大地和中华联合等五家保险公司的北京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建立起相应协调机制,其中就考虑到上述“尴尬”。

  “在交强险投保人实在没有时间和精力为肇事方办理赔偿的情况下,如果事故双方均在我们五家公司承保,我们将替客户‘跑腿’。无责客户只须提供有关索赔资料,无须到处‘奔波’,全责方的保险公司将承担双方的查勘、定损和赔偿,并且垫付不高于400元的无责赔偿,之后向无责方的投保公司追索。”一位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个办法是为了顺利执行交强险条款,不得以而实行的权宜之计。”

  《北京青年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