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整体生活质素持续改善 港人生活质素连升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整体生活质素持续改善。有研究发现,港人生活质素过去3年持续上升,去年的整体生活质素指数高达107.47,较前年微升0.5,主要与环境分类指数改善有关。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2日公布香港生活质素指数,发现港人整体生活质素在过去3年持续改善。生活质素指数由社会、经济及环境分类指数组成,合共21个指针。在3项分类

指数中,环境和社会分类指数皆有上升,但经济分类指数却较前年有明显跌幅。

  21个指针中,有13个指针显示香港生活质素有所改善。在环境分类指数下,空气、水质、噪音及都市固体废物一律较去年也有所改善。在社会分类指数下,死亡率、压力指数、整体罪案率及失业率也较前年佳。

  负责调查的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关焯照表示,数值反映特区政府有决心推动环保,也与市民环保意识加强有关。

  对于经济分类指数下跌,关焯照认为与市民收入增长不及通胀和楼价上升有关。他称,香港经济复苏,但楼市、楼价攀升快速,而且租金上升,市民的房屋负担能力及实际工资的升幅不及租金的上升。

  在众多指针中,特区政府表现指数升幅最为显著,分别为8.08,较前年上升1.79。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少南表示,这反映特区政府在施政和听取民意有所改善。此外,新闻自由、报纸批评指数也较前年佳。此外,有6个指针则比04年较差,当中包括医疗公共开支、教育公共开支、负担能力比率及实质租金指数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