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捐款的邻居,本不奢望生活的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2 南方新闻网

  街谈

  从爱侣到仇人,本是生活中的平常事,然而昨天《南方都市报》报道的一对白领夫妻反目成仇的故事却成为公众事件。这对夫妻生活遭遇不测,丈夫重病,女儿遇车祸,不得不卖房自救,而小区居民则自发捐款,希望他们渡过难关。没想到这对夫妻在接受捐款之后,却因为妻子要求离婚上了法庭,他们也在社区论坛上互相指责,令好心的邻居们唏嘘不已

  社区居民捐助这对白领夫妻,和其他的捐助有着完全不同的心态,这对夫妻都有工作能力,也有二十几万元的卖房款,大家的不忍是基于他们的生活从花园小区到出租房的巨大落差,毕竟小区中许多白领都有从出租房到花园社区的类似奋斗经历,这样的“历史倒退”更能引发同情。

  据说在美国,如果一个乞丐说,给我一美元吧,我要吃饭,而另外一个乞丐说,给我一美元吧,我要啤酒,那么,后者会得到更多的帮助,人们愿意让幸福的感觉在自己的帮助下降临在别人身上。也许这个比喻并不贴切,因为这对夫妻本来没有指望邻里的帮助,事情还没有到最坏的程度。但道理总有相通之处。在社区居民的心目中,捐款未必是用来救命的,而是用来解决人生的其他困境,即使王子和公主不能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但大家至少希望能帮爱情一个忙。

  这也是令人格外唏嘘的原因。捐款不但没帮上爱情的忙,甚至可能是引发夫妻之间战争的导火索,邻里互助刚刚在社区生活中发挥作用,就遭遇了这样的打击,这一事件,似乎又给我们远离捐款箱一个新的理由。

  每个捐款人都期望这对贫贱夫妻恩恩爱爱渡过难关,最好能够东山再起,重回花园社区,完成人生的小小奇迹。但每个人的生活都有我们意想不到的困境,你不能要求自己帮助的失学儿童全部考上名牌高校,不能要求自己帮助的灾区老乡立刻生产自救,捐款也许只对他们生活中那些能够用钱解决的问题有所帮助,还有无数用钱难以解决的难题。捐款人无法规划受捐款者的生活,捐款更不能造就生活的奇迹。

  我们身边有无数的夫妻争吵、攻击,用各种方式互相伤害,这是无法避免的,本来也是私事。这对夫妻把家庭战争摆在大家面前,多少是对捐款的一个交待,邻居们站在谁的立场上对法院的判决没有影响,他们各自寻求邻居的支持,其实也只是情感的需要。

  对于每一个曾经为他们捐过钱的邻居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忘掉这件事,就像其中一个邻居说的“不要也没有必要在网上吵了”,不但夫妻两人没必要,邻居们也没必要受到这件事情的影响。和其他网络捐款事件完全不同,从事情一开始,这笔钱就不是用来治病的,不是用来买房子的,不是用来养孩子的,不是要接受捐款的人承诺一辈子相亲相爱的,大家的捐款没有明确指向,只是单纯地帮一个邻居,那么,这个工作已经出色地完成了。

  至于结果,这一次,大家的努力没有制造出爱情的奇迹,但我们仍旧可以期待下一次。

  质数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