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城40亩山林被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村民指村委会伐木只为盗挖树下矿泥牟利,警方已介入调查

  新快报讯(记者钟起龙实习生张聪)“我们这有40多亩的森林被滥伐!”增城市新塘镇路边村村民日前向本报投诉,村里出现了办理28亩砍伐证却砍伐了70亩林木的怪事,原来茂盛的森林下的矿泥也被盗挖一空。

  超限砍伐两村民被抓

  记者在伐林现场看到,大山已被砍掉了一边,不仅没有了葱郁的树木,如今更是连山石也难以留下。附近的村民说,这从前是70亩的林木,每一棵树都有十多年的树龄,对周边环境起着重要调节作用。

  据介绍,这片位于南香山山脚的森林,原是属于路边村集体所有的山地。去年5月,村委会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向当地林业部门申请砍伐,并获准砍伐28亩。

  令人惊讶的是,在实际砍伐中,砍树者几乎把整个山头削平,总共砍伐了近70亩,超范围砍伐树木42亩。事件发生后,有群众立即向省林业部门举报,林业公安部门介入侦查,并抓捕了两名砍树者罗远东和冯超。

  三当事者均被取保候审

  然而,新塘镇路边村村委会的一纸证明令罗远东和冯超两人很快被取保候审。记者看见这份证明写道:“兹有湖中村金鸡石合作社罗远东、冯村村冯超,承包路边村的庄山(土名)砍伐的树木范围,是由于我村无人识看红线图,所以罗远东、冯超砍伐树木范围是按我村指定的范围内所砍伐的树木。”

  在此情况下,有关部门进一步侦查后,于去年9月28日凌晨2点,以涉嫌滥伐林木罪将路边村主任李务坚刑事拘留。但在审讯期间,李务坚提出,他当时是迫于砍树者家人的压力才出具证明的,该证明的内容是不真实的,并没有人为罗和冯指定范围。于是,在半个多月之后,李务坚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

  而一位砍伐林木的村民罗军强却告诉记者称,砍树是村委主任兼村支书(李务坚)指定的,当时是开小车去的,车就停在砖厂那里。40亩林木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被砍伐一空,但当事人竟都被取保候审。

  村民不禁疑惑:谁该为40亩林木被滥伐负责?

  滥伐树木只为卖矿泥?

  明明拿到的砍伐证只有28亩,为何会砍下70亩的树林?有村民反映,其实多砍树的目的,就是为了争取尽量多的经济利益。发包给罗、冯两人的砍树款只是1万元,但另一个来钱之道———卖矿泥更为直接。

  村主任李务坚告诉记者,“因为有一个厂想买泥土,于是就开了村民会,发包给别人砍伐。有一位村民罗某在办理砍伐证中‘帮了忙’,所以泥土就卖给他,每车是7元钱。”

  昨天,记者从增城市林业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取证之中。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