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民警受聘东莞管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5 南方新闻网

  湖南民警受聘东莞管老乡

  在石碣镇试点一年,日常工作主要是为湘籍流动人员开展法制教育和维权工作

  本报讯(记者丘想明通讯员李春泳)“用老乡来管老乡”。昨日,东莞石碣镇正式启动外地民警协管本地流动人员工作:两名湖南省嘉禾县公安局受聘民警正式上岗,他们将协助

石碣镇对湖南籍流动人员进行管理。据了解,此次广东省“聘请外地民警协管流动人口”试点工作放在东莞,除了东莞实际情况——流动人口是本地人口的四五倍之外,也等于给了东莞一个“特别”工作任务和探索流动人口管理的机会,在石碣试点工作为期一年。

  在仪式上,石碣镇政府与嘉禾县公安局派出的代表签署警务协作书。根据警务协作书决议,嘉禾县公安局将向石碣镇公安分局派遣两名同志协助工作,开展对嘉禾县流动人员的管理、法制教育和维权服务,工作时间为1年,自2006年8月至2007年7月。两名民警到石碣工作后,党组织关系转入当地党委,人事关系不变。

  这两名民警的日常工作任务就是借助“老乡”身份和语言优势,深入到嘉禾籍乃至整个湖南籍流动人员中,开展法制教育和维权工作,及时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及动态,维护其合法权益,发现并抓捕其中的违法犯罪嫌疑人。

  据介绍,外地民警到达石碣后,将和当地民警一样在石碣分局办公,而聘请民警的工资待遇,除了在原籍地保持职级、基本工资外,在石碣还可享受由当地镇政府支持、每年补助的4万元左右,由石碣分局根据考核情况按月发放。同时,分局还需负责聘请民警的交通工具、生活设施、工作运转,探亲往返等专项费用,每名外地民警家属每年分别享有两次可报销交通费用的探亲假。

  在管理方面,外地民警协管流动人口是由本地民警和聘请的外地民警一起共同管理流动人口为主的社区警务模式,根据外地民警工作职责,石碣公安分局将在每季度和年终对外地民警实行考核,首先由分局组织警务区警长、村委会干部、流动人口代表等组成评议小组,对外地民警进行民主测评,先由外地民警对自己工作进行述职,再由评议小组人员根据外地民警日常工作表现、工作能力、服务意识等,按照“外地民警岗位职责考核规定”将其行为规范量化评比。

  东莞地区读者详见A2叠东莞新闻

  新闻背景

  石碣流动人口多

  据介绍,截至2005年12月底,石碣镇有常住人口3.8万人、流动人口18.16万人,比例为1:4.8,流动人口原籍分布较分散,多来自湖南、河南、广西、四川、江西、陕西、贵州、湖北等十几个省区。

  据统计,从2005年1月至今,全镇共查处各类违法人员1790人,流动人员有1670人,占93.3%,其中湖南籍、广西籍、河南籍、四川籍四省区违法犯罪人员合计1132人,占被查处流动人员的67%。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