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拍卖“吉祥车牌”号一举多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5 温州新闻网

  浙江省日前开始施行的一部地方法规规定,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公开拍卖受民间追捧的机动车“吉祥牌号”,并将拍卖款纳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据介绍,制定这项地方性法规旨在破解交通事故抢救费用困窘的难题,在全国尚属首次。然而,这项法规出台前后在社会上获得广泛支持的同时,也引起巨大争议。“浙C•88888”是浙江温州的一张“吉祥车牌”,7月下旬它拍出了166万的“天价”(8月2日新华网)

  当前在处理交通事故中,遇到外地车辆,或者是保险公司的预付费用不能很快到位,或者是车辆未参加第三者责任保险,致使事故伤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由于社会救助资金数量十分有限,交警部门不得不做起了“担保者”。“浙江省90%的基层交警部门一直为一些事故受伤者急救提供担保,为此向医院欠下了高额的医疗费。”如浙江省衢州市的四个交警大队2005年为做担保,就欠了当地医院500万元医疗费。对于这么一个棘手的问题,通过立法用拍卖“吉祥车牌”筹集资金这是个好事。

  车牌看似只是一个数字,但在习惯上很多人很在乎数字的吉利,同时也忌讳某些数字的“晦气”,这虽然带点唯心色彩,然而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安慰。让喜欢这些吉祥数字的人通过竟拍得以满足,让一些对数字无所谓的人顺其自然,各得其所。就象到商场买东西一样,有的喜欢买包装好一点的,价格贵一些的,有的喜欢实惠一些的,价格相对便宜的,尊重这种自由,尊重这种不同的消费心理不失为提供了一种优质的服务。

  以往的车牌号都是盲目的打机瞎选,选到吉祥号的满心喜欢,选到“不吉利”号的怨天尤人。由此在选号的过程中免不了拉关系、走后门,暗箱操作,你纵然就是堵、就是刹也很难从根本上杜绝。大街上高档豪华的小车,有身份有地位人士坐的车,后面不是八,就是六、九,如此的暗中交易很容易滋生车牌腐败。把暗的改为明的,把稀缺改成拍卖竞争,增加透明度,有利于公平、公正的办事原则,也有利于防止腐败。

  看一部法规的制定是否正确,除了要看它是否符合国家的大法外,主要还要从实际出发,看它是否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否在执行过程中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将拍卖到的钱用到交通事故救助上,弥补了社会救济缺口,既不要增加纳税人的负担,又能给交通事故伤者得到有效的治疗,这一两全齐美的办法解决了诸多的问题。

  吉祥车牌的拍卖看似一个很简单的事,从中体现了以人为本,满足了有关方面的需求,竞得吉祥号者一掷千金,决不会因为高价或天价而后悔,看重的是“吉”有所值,竞拍车牌方也取之于吉祥用之于吉祥,拍卖“吉祥车牌”号是一种善举,也是以富济贫的好方式。这种先河开得好,一举多得,皆大欢喜。

  [稿源:红网][作者:罗瑞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