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州大埔山崩活埋8老幼》追踪:他勇救4人却痛失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6 金羊网-新快报

  13人的家族一夜之间只剩下5人

  新快报特派梅州记者专电魏凯钟起龙

  摄影陈昆仑

  “我当时想到的就是要把人都救出来。”昨日,已经没有家的张万强只能和其他的亲戚挤在招待所。他回忆起前日的天灾,仍是一副难以相信的神情。他说,自己最欣慰的是顺利地把自己的弟媳、侄女、侄子和女儿救出,但最心痛也是最遗憾的是,他没有救出自己的儿子———17岁的丘景才。

  家族13人有8人丧生

  张万强说在听到“嗖、嗖、嗖”的风声后,儿子丘景才就第一个往门外跑去,迎面遇上呼啸而来的山石,结果被活活地埋在黄色的山泥下。回过神来的张万强,并没有选择逃离这已经充满死神气息的老屋,而是焦急地喊起其他亲戚地名字。“我一个人一个人地喊,结果有4个人应我,其中也有我的女儿。”张万强说发现自己一个人救不了亲人后,就拿出手机拨打镇上亲戚的号码,让他们赶紧来救人,并拨打了110。

  最终,灾难导致张万强原本13人的家族有8人死亡,余下5人中有4人因张万强的救助得以逃生。

  儿子是整个家族的希望

  发生滑坡的山体夹杂着巨石,呼啸着从300米远的坡上俯冲过来。此时丘景才一家正坐在院子里吃饭。听到轰轰的声音,他第一反应是地震,“爸,我出去看看。”丘景才放下碗筷就往门外跑。刚跑出四五米,腥湿的泥石流呼啸着把他淹没,父亲张万强眼睁睁看着儿子被埋进了土里。

  山体滑坡发生12小时后,搜救的武警战士在被泥石流冲毁的废墟里,找到了丘景才的尸体,“脸上都是黄泥,身体紧紧蜷缩在一起”。

  在被泥石流吞没的8个人中,丘景才是第6个被找到的。悲剧发生前一周,他怀里揣着960块钱,到镇上最好的高中———虎山中学报名。在丘家所有的孙辈中,他是唯一一个有希望考上大学、跳出农门的人,可以说是整个家族的希望。

  儿子读书时年年拿奖状

  张家屋子在被泥石流掩埋之前,厨房里贴满了奖状,都是丘景才的奖状。小学六年里,他只有一个学期没有得奖状!

  母亲丘秋华告诉记者,后来升了初中,丘景才成绩依然很好,保持在全班三四名,年年拿奖状,多得厨房里再也贴不下。农村条件艰苦,丘读中学时住校,每周步行五六公里回家一次,带一罐头萝卜咸菜,够吃六天。比起县城里的孩子,为了考取好成绩他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张家有一台14英寸的彩电,但周末回家,丘景才从来不看,“所有科目里他英语稍差,每次回家都关起门来听英语”。而听磁带的那台老式录音机,还是他刚读初中的时候,全家人省吃俭用省下40块钱买来的。

  

《梅州大埔山崩活埋8老幼》追踪:他勇救4人却痛失儿子

  上图:张万强(左)向记者回忆当日的天灾。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