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燕赵都市报:正视“公交危机”引发的“道德挣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7 浙江在线

  6月4日起,一名上班族在大河网大河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建议老年公交卡上下班高峰失效》,此帖一出引发了网友激烈争议。就此问题,一项调查显示:3739名被调查者中,赞成老年公交卡在上下班高峰期失效的有2126人,占被调查人数的56.86%;认为不应受到任何限制的有1492人,占39.9%;另有121人认为不好说,占被调查人数的3.24%。(8月2日《郑州晚报》)

  热火朝天的争议声令笔者感到忧虑:挑起这场争议的“元凶”,不是哪一人哪一帖,而是落后的城市公交;城市公交资源稀缺引发的抢夺,已经超出“让谁先上车”的次序之争,发展到“按时段决定是否让座”的道德讨论。

  优待老年人这样弱势群体,是符合传统道德的做法。郑州市给老年人办优惠乘车的“老人卡”,派发这样的“老年福利”无可厚非;至于说持卡老人在上班高峰乘车,这也不是老年人的错,更不是“老人卡”的错———老人何尝不想为上班族让路?有道是“路上无闲人”,老人也不想上班高峰去挤车,也知道这时段出门的危险,实在是有事必须出门乘车。

  《建议老年公交卡上下班高峰失效》帖中还说到了让座问题,“(上班时间遇到老年人)如果我们让了座,对得起道德,对不起自己;如果不让,对得起自己,对不起道德,很难为情。”对这位“道德挣扎者”的心理告白,我也感到非常矛盾:道德没有时效,老年人对座位的需求不分时段,中青年上下班不让座平时让座,我不同意这样的做法,也不相信有这样的人。但我也不忍心指责这位“道德挣扎者”,按现在的公交情况,如果要求中青年随时为老年人让座,那么他们恐怕十有八九只能站着去上班……思前想后、反复掂量,觉得所有的错都在公交滞后上:如果公交充足,出行方便,又何来一些人的“道德挣扎”?

  “公交危机”引发的道德问题,很多年前就已经出现,多表现为不排队乘车、“凭力气”上车等;要求老年人错时乘车、上下班不想为老年人让座,这是新近出现的“状况”,是公交资源严重匮乏的产物;照这样发展下去,会不会出现其他“缺德乘车”、“违法乘车”,谁也不敢打包票。有一点可以肯定:公交优先再不从嘴上落实到行动上,公交资源继续这样稀缺下去,什么公民道德、市民素质也将不断低落下去——公交就是践踏文明、败坏道德、违法犯纪的“实践基地”,由此将“培养”出什么样的公民、市民,恐在众人想像之外。

  公共交通的落后,竟会上升为道德、法制层面的问题,乍听意料之外,细想也在情理之中:任何公共资源的稀缺,都可能演变为一场社会危机。公交资源的匮乏已经搞得民怨沸腾、道德摇摆,希望当地政府正视危机之所在,进而采取得力措施落实“公交优先”要求,让市民顺心乘车、方便出行。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