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专家论道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徐焰 胡泽汇

  本报8月2日讯今天上午,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承办的WIPO中国中部和东北部知识产权高级研讨会正式开幕。来自WIPO和欧洲的产业界的专家、日本政府内阁官房知识产权战略本部的决策者、学术界知名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中部和东北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高

级官员和企业、专利代理界代表共180多人齐聚长沙,共同论道知识产权。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主要议题包括知识产权国际条约(WIPO所辖知识产权条约与WTO所辖TRIPS协议)以及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最新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的现状及未来趋势、日本制订知识产权战略的经验、知识产权作为吸引投资的工具、知识产权作为技术转让的重要工具等。在介绍国际知识产权条约最新发展的同时,探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和对未来的展望,分析如何利用知识产权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邢胜才在研讨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决策。中部地区区位优势明显,综合资源优势突出,作为中国现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中部地区拥有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较好的科教基础,产业门类齐全,承载能力强,有能力成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而东北三省,则是老牌的工业基地,在装备制造、原材料等工业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此次举办这个知识产权高级研讨会,将进一步提升中部和东北部知识产权发展水平,这对于中部和东北部的企业更有效地利用知识产权是个良好的契机。

  □与会专家观点集萃:

  李顺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级工程师)

  知识产权主要是一种财产权;确认知识是一种财产、是知识产权制度存在的前提条件;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是知识经济建立必需的法律条件。

  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是一种激励创新的法律制度。

  Mpazi Sinjela先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学院院长)

  专利是在一个特定时间内,由国家授予的,对某项发明创造的法律权利。

  商标:一种标识或者是几种标识能够将某种产品或某个行业与其他产品与行业区分开来的都可构成商标。

  地理标志是标示出某商品来源于某成员地域内,或来源于该地域中的某地区或某地方,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与该地理来源相关联。

  龚世益(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企业既是市场主体,也是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的主体;要增强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自觉性,切实担负起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责任;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让企业善于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来保护和发展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