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下豪宅放千万赃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租下豪宅放千万赃款

  图中画圈的人为罗耀星 《广州日报》供图“省疾控中心是疫苗销售的必经渠道,我负责全省的疫苗规划,他们\(指行贿者\)通过我们推销疫苗,并获取关于疫苗规划的最新信息,从而取得经济利益……”8月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被控收受逾千万元贿款,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堂受审时道出了他和疫苗供应商之间的“权钱交易”

  法庭扫描:法庭被旁听区“爆棚”

  上午九点半左右,广州中院第二审判庭,体型微胖、套着黄色囚衣的罗耀星,在两名法警的押解下,缓缓地走到被告席上。可容纳一百余人的旁听区可谓“爆满”,不仅“座无虚席”,连走道里都挤满了旁听人员。据了解,大部分旁听者来自广东省卫生厅以及省疾控中心。罗的妻子亦低调到庭。检察官宣读起诉书时,每听到一项指控,罗的身躯似乎都会轻轻颤抖一下,当法官问他是否承认这些犯罪事实时,罗停顿了好一会儿,最后艰难地吐出两个字:“是的”。

  罗耀星,男,现年39岁,广东省梅州市人,大学文化,案发前先后担任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副科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及广东省预防性生物制品管理委员会委员,2003年曾立“广东省抗击非典个人三等功”。2006年4月26日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30日经广州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

  指控事实:四药商奉上1573万元贿款

  据指控,2001年7月至2006年4月间,罗耀星在担任上述职务期间,利用负责全面工作和主管疫苗采购、推广及审核货款回笼和支付的职务便利,在向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采购疫苗过程中,单独或伙同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疫苗组组长蔡汉港(另案处理)多次收受了疫苗经销商给予的贿赂款共计人民币1162万元,罗耀星共分得707万元;此外,罗耀星还单独收受贿赂款411.5万元:

  2001年7月至2006年2月间,罗耀星伙同蔡汉港先后16次收受了疫苗经销商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广州办事处主任阮超礼给予的贿赂款人民币共计302万元,被告人罗耀星分得人民币182万元,单独收受阮超礼给予的贿赂款人民币2万元。

  2001年7月至2006年4月,被告人罗耀星先后22次收受疫苗经销商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驻广东办事处主任黄跃晖给予的贿赂款人民币共计364.5万元。

  2001年中秋节前至2006年2月间,被告人罗耀星伙同蔡汉港先后20次收受了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疫苗经销商广州市健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柯伟川给予的贿赂款人民币共计600万元,被告人罗耀星分得人民币370万元,单独收受柯伟川给予的贿赂款人民币17万元。

  2002年9月至2006年2月,被告人罗耀星伙同蔡汉港先后6次收受了疫苗经销商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广州办事处主任黄竟忠给予的贿赂款人民币共计260万元,被告人罗耀星分得人币155万元,先后3次单独收受黄竟忠给予的贿赂款人民币28万元。

  庭审焦点:罗妻供出1800多万非法财产

  检察官接着宣读罗耀星妻子证言。其妻在证言中说,罗一次又一次拿钱回来,告诉她那不是合法财产。这些非法财产中,1200多万放在珠江帝景旁边一所豪华出租屋内,在罗母亲家里放了400多万,另有三本存折共200多万。听罢妻子证言,罗显得有些吃惊,表示其之前已向检察官交代,在母亲家里具体放有多少钱自己并不清楚。而据检方指控,罗的受贿数额为1118.5万,实际扣押的罗的“赃款”则为1253.04万元,但其妻子却供出1800多万的“非法财产”,引起庭上一片哗然。罗的辩护律师当即提出,罗妻的证言没有相应的证据可印证,其不可能完全清楚罗的收入情况,且此证言是在罗刚被拘捕其妻子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做出的。法官表示,这多出的600多万与本案指控事实无关。

  庭上忏悔:“对不起曾经的荣誉称号”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庭审,罗耀星在最后陈述阶段,缓缓地拿起面前的话筒,放到嘴边时却沉默了,像是在反思着什么,法庭内的气氛也仿佛在此刻凝固。罗终于开口,“我犯了这么大的一个错误,我很后悔,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很对不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也对不起所在单位曾经获得过的荣誉称号……我个人犯了罪,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但我本人身体也不好,有糖尿病、高胆固醇等,请法庭对我从轻处罚“。

  其辩护律师也提出,罗有自首、重大立功表现、全额退赃等情节,应予“减轻处罚”,检察官对此予以认可,并指出,本案是发生在我国医疗机构的商业贿赂的典型案例,罗本人在工作单位工作期间立过功,受过奖,发表过很多篇论文,对广东省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事实公诉机关并不否认。罗希望法庭在量刑的时候,能够考虑到他这些立功事实,从而减轻对他的处罚。

  本案将择日作出判决。《广州日报》供稿

  □背景资料

  昔日文明单位爆出两千万窝案

  今年7月,广东省检察院、省纪委相继对外公布,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爆出受贿“窝案”,涉案10件10人,涉案金额2242万元。这个曾被授予“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模范基层党组织”、“抗击非典模范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连续12年“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的“先进集体”滋生出如此惊天巨案。令世人为之错愕。

  广东省疾控中心网站显示,免疫规划所的工作职能主要包括“负责对计免相关疾病进行监测”“负责预防性生物制品的供应、应用效果的监测和评价”等9类。而在这9类工作职能中,“负责预防性生物制品的供应、应用效果的监测和评价”一项,对计免药品供应商来说显得意义尤为重大。“免疫规划所负责全省疫苗等计免药品的配送工作,疫苗管理权力高度集中,由此滋生的权钱交易应属意料之中”,分析人士指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